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潤肺益氣 秋季溫暖食補

【聯合報╱裘蒂(新北市淡水)】

節氣「秋分」既過,天氣轉涼,順應四季變化,飲食起居適當調理,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秋季日夜溫差大,新陳代謝機易受影響而減弱,同時皮膚表面水分容易流失,也造成乾咳、皮膚癢,如果免疫力不夠,感冒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肺部疾病等較易復發。

飲食調養可食用潤肺益氣的食物,例如百果、百合、銀耳、枸杞、蓮子、杏仁、黃耆等,水果如當季的梨子、柚子、金桔等,皆可養肺。

秋季也是胃病好發季節,胃腸道對寒冷刺激很敏感,容易引起胃痙攣、腹脹、胃痛或消化不良等症狀,所以飲食應清淡易消化,並定時定量,也盡量避免生冷、刺激食物,可吃些銀耳粥、百合蓮子粥及紅棗紫米粥等養生甜品,有益腸胃功能。

另外,秋季日夜溫差變化也容易導致血壓上升,避免中風及心肌梗塞,飲食上要注意控制熱量和脂肪攝取,多吃富含w-3脂肪酸的魚類,如白鯧、鮭魚,秋刀魚等,多吃蔬果及全榖類食物,也要多吃維生素A、C、E、B群、茄紅素,保護血管不受傷害,可以養心。(稿酬捐贈羅東聖母醫院)

【2014/09/24 聯合報】

心肌梗塞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