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小暑過後一天比一天熱 把握芒果盛產大快朵頤

時值芒果盛產,各家冰店推出創意芒果冰。記者吳淑玲/攝影
時值芒果盛產,各家冰店推出創意芒果冰。記者吳淑玲/攝影

節氣有大小暑之分,國曆7月6或7或8日進入小暑,天氣逐漸炎熱,但還不是最熱的時候;此時梅雨季已經結束,適合晾曬衣物、書籍,除去梅雨期濕氣;「小暑吃芒果」,時值芒果盛產,愛吃芒果的人,要趁此時期好好大快朵頤一番。

針對節氣民間有許多俗諺形容非常貼切,恰巧反映農村的生活作息。小暑不要太熱,大暑才炎熱,當年農作物才會有好收成。

因天氣漸漸炎熱,第二期作秧苗期,第一期稻作黃熟,所謂「小暑小禾黃」,這是因氣候炎熱需程序漸進,若突然太酷熱,作物便無法成長收成,俗諺有「小暑之中逢酷,五穀不結少田禾」。

進入小暑的六月天,海域四周常有低氣壓形成,經常有鋒面雷雨,颱風也說來就來。因梅雨期幾乎已結束,相傳古代皇帝會選在六月初六曝曬龍袍,因此有「六月六,曝龍袍」之說;民間也會選這個時候將家中衣服、棉被拿出來好好清洗、曝曬陽光,晾曬書籍、圖畫除去梅雨季累積留下的濕氣。小暑過後,天氣會一天比一天炎熱「小暑過,一日熱三分」,逐漸進入大暑。

芒果 節氣 梅雨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