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寒從腳下起!養生6招讓腳瞬間暖和起來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腳是人體的第二心臟,但也最易受寒,招致疾病,我們要像保護心臟一樣地保護自己的腳,不讓它受傷。

足部是寒邪入侵的通道

人的腳底隱藏著一個祕密的調控系統,有許多按鈕,直接與內臟相連。按摩刺激這些按鈕,就能開啟相應的線路,對相應的臟器進行修復和調節。

俗話說:「寒從腳下起,人老足先衰」。腳底也是離心臟最遠、血液最不容易到達的地方,因此腳底不容易保暖,最容易受寒。有的人不注意保養足部,經常足涉涼水,赤腳在污水中行走,雨水淋濕鞋子不立刻換下,睡覺時腳對風口,以及腳髒腳臭不立刻洗腳等,都容易招致寒氣的入侵。更重要的是,腳上有許多連接內臟的穴位,寒氣從足部入侵,會直接影響這些臟腑的正常生理功能。

頭涼足暖利於眠

自古以來,民間就有「頭涼足暖利於眠」的說法,這是符合醫學道理的寶貴養生經驗。

睡眠時,頭露在外面,既有利於頭部散熱,保持清涼,具有寧心安眠的作用,也有利於呼吸暢通,使腦部供氧充分。在炎熱的夏天,使用竹枕、玉枕、瓷枕等涼枕,能降低頭部的溫度,因而可用來治療失眠,保健腦部。相反地,喜歡把頭蒙在被子裏睡覺的人就要注意了,蒙著被子睡覺會使睡眠不沉,腦部氧氣供應不足,進而影響隔天的工作。時間長了,會造成反應遲鈍,記憶力下降。

睡覺時,足部是要重點保暖的部位。許多父母發現,如果孩子在睡覺時不小心踢開了被子,第二天就會感冒、拉肚子。因此睡前要幫孩子把被子蓋好,特別是足部的位置,被子要向裏折一點,壓在腳下,以免被踢開。對於老年人,冬天可以用熱水袋或羊毛毯放在足部,腳暖和了,就能睡得香甜。

讓腳瞬間變暖的妙法

寒冬時,冷風會從褲口往裏灌,雙腳麻、木、涼、痛,加上從足心到小腿,再到全身,被凍得瑟瑟發抖。這是我三十年前曾有的經歷,現在想來,更能體會「寒從腳下起」的意思。

現在的人很少能體會腳凍的感覺了,但還是有腳涼的時候。如果不採取正確的方式,可能一夜雙腳都不會暖,這可是不利於健康的。以下介紹的,是能夠讓腳瞬間暖和起來的六種方法,看起來簡單,卻很有效。

踏步法:做原地踏步動作。腳落地時稍用力,只需五到十分鐘,雙腳就會暖和。注意選擇地點,儘量不要在臥室進行,以免打擾到樓下的鄰居。

頓足法:同時抬起雙腳腳跟,腳尖著地,再迅速頓下腳跟,反覆五十至六十次。此法對便秘有作用,但老年人不宜。

按摩法:盤坐在床上,兩腳掌相對,用雙手摩搓足背以及小腿。然後再搓足心,到溫熱為止。睡前適度按摩足部,更能改善血液循環,達到安神鎮靜、促進睡眠的作用。

浴足法:用溫熱水泡雙腳,邊泡腳邊揉搓按摩。也可以在熱水中加入少數鹽待溶化後浸泡,有消炎作用。有灰指甲、足癬等足病者,可以用苦參三十克、白蘚皮三十克、蒼術三十克、枯礬十克,煎水泡腳,既能暖足,又能治病。

薑湯法:腳涼,全身又覺得有寒氣的,可以熬一碗薑湯趁熱喝下,再蓋被取暖。特別是涉水、淋浴後,腳部受寒者,更適合用本法。

舉腿法:仰臥床上,雙手置於身體兩側,將兩條腿緩緩舉起,垂直於身體,稍作停留後,再緩緩放下,如此重複數次。本法還可以鍛鍊腹肌,有助於減肥。

按摩 血液循環 腳麻 泡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