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吹冷氣頭痛 多披件衣服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

問:最近天氣熱,戶外高溫常是30幾度,但辦公室內冷氣超冷,有時甚至只有23度,溫差相當大,中午外出買午餐回來後,讓人覺得不舒服、頭部昏沉。有一次至餐廳用餐,冷氣機剛好就在背後,冷風對著後腦杓吹,後來就整個人不對勁,開始頭痛、想吐。請問這算是一種病?還是我的頸動脈出問題了嗎?

(台北市,40歲王先生)


林口長庚急重症神經外科主任吳杰才答:

人類是恆溫的動物,皮膚表面溫度可以忽高忽低,但心臟、血管及大腦等重要器官的溫度,卻需保持恆溫,一旦調節能力變差,就容易引起疾病。

不管從溫度低的場所進入至溫度高的地方,或是從高溫處到了低溫環境,血管都需要一些時間適應,才能控制體溫,每個人的體溫協調能力不同,這並不需要就醫。

天氣炎熱,戶外室內溫差較大,體溫調節功能較差的人,就容易身體不適,出現類似感冒症狀,建議有這方面困擾的人,最好在辦公室放件保暖的連帽衣服,覺得冷時就拿出來穿。

至於冷氣直吹後頸部引起頭痛、噁心、嘔吐等不適症狀,相當常見,因為後頸部靠近大動脈,一旦遇到低溫、血管劇烈收縮,就會引發許多問題。這對溫度調節能力差的人更是雪上加霜,建議可隨時帶件連帽衣服,當發現溫度偏低或對著冷氣口時就穿上,以免引發身體不適。

如果造成噁心、嘔吐、頭痛等症狀,除了迅速離開低溫環境,也可服用止痛藥;若已回到家中,可以泡個熱水澡,但如果痛到意識不清,感覺要甚至昏厥,就應該盡快就醫,請神經內科或是心臟科醫師詳細檢查,是否有其他疾病。

【2014/09/14 聯合晚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