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宜大校長趙涵捷/每天走幾圈 三高腰圍少一圈

元氣周報

宜蘭大學校長趙涵捷養成每天健走、慢跑習慣,讓身體更健康,精神更好。 記者王燕華攝影
宜蘭大學校長趙涵捷養成每天健走、慢跑習慣,讓身體更健康,精神更好。 記者王燕華攝影

【聯合報╱記者王燕華/報導】

國立宜蘭大學校長趙涵捷才50歲出頭,但因公務繁忙,應酬也不少,血壓、血糖都超標。他從一年前開始養成每天健走、慢跑至少六公里的習慣,不僅體重變輕,腰圍小了一圈,以往得吃藥控制的血壓、血糖,也都標準得不得了。

過去運動 1天打魚 30天曬網

趙涵捷先前一直沒有固定運動的習慣,偶爾想要動一動,也總是「1天打魚,30天曬網」,沒多久就放棄了。

直到去年滿50歲,驚覺身邊不少長輩因為年輕的時候不重視保養身體,到了老年,身體變得不健康,甚至中風臥床,「活得沒有尊嚴」。

讓他深深感受到運動的重要,加上去年宜蘭大學承辦全國大學運動會,趙涵捷決定以身作則,開始動起來。但是,要做什麼運動好呢?

深入研究 健走慢跑經濟實惠

趙涵捷發揮學者精神,做了一番研究,發現打羽毛球雖然好,但是對腳踝負擔大;能夠運動到全身的游泳也很不錯,但還得到游泳池,既花錢也麻煩;高爾夫球也不錯,但得花不少金錢時間。最後決定,健走、慢跑最方便,只要一雙球鞋,隨時隨地都能上路,經濟又實惠。

「凡事起頭難」,趙涵捷說,剛開始時走一、兩公里就「吁累累」,腳還痛到要針灸,但他堅持下去,突破「撞牆期」。現在每天一大清早睜開眼,就期待出門運動,「不運動就難受得不得了」。

早晨走加跑 擺平三高精神好

趙涵捷每天五點多起床,到校園北大路、南大路健走,一圈正好一公里,走個幾圈,再到操場跑上四圈共1600公尺,之後沖個澡洗去一身汗,神清氣爽地上班處理公事。無論放假回台北家,或者出國、到外地出差,都持續這個好習慣。

開始持續運動前,趙涵捷的血糖和血壓都在臨界值,一不注意還會超標,必須吃藥控制。自從運動之後,血壓、血糖都變得非常標準,體重從原本的88公斤降了10公斤,腰圍也從38吋縮小到34吋,精神、體力都變得更好。

健康校規 跑完1600才能畢業

今年是宜蘭大學88周年校慶,校慶會上,趙涵捷帶領全校教職人員跑操場1600公尺,鼓勵教職員工重視健康,養成運動習慣;宜大也設了校規,學生畢業時得跑1600公尺,男生要在9分鐘內跑完,女生稍微放寬,必須在11分30秒內完成。

趙涵捷打趣說,現代人外食機會多,很多人一到中年就變「三高」一族,不是高富帥,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持續運動不但能讓血壓、血糖、血脂獲得控制,也能延緩老化,活得更快樂。

趙涵捷小檔案

年齡:51歲

現任:國立宜蘭大學校長

經歷:國立東華大學電機系系主任

宜蘭大學圖書資訊館館長

教育部兼任顧問室顧問、

電算中心主任

興趣:看書、聽古典音樂

養生一句話: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量力而為持續地做,享受樂活。

※延伸閱讀》

‧醫師小叮嚀/控制三高 運動、飲食同步才有效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