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醫師小叮嚀/控制三高 運動、飲食同步才有效

元氣周報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吳佳珍】

趙涵捷校長成功減重10公斤,除了運動,相信他對飲食控制也下了不少功夫。三高患者只要減重5%到10%,血壓、血脂肪及血糖指數就會明顯改善。有些人積極運動,但體重下降幅度與三高指數變化不如預期,可能就是因為沒有同步控制飲食,加上運動後胃口更好、吃更多,進入身體的熱量比消耗的多,反而變胖。

選擇運動項目,最好是持續的有氧運動,如健走、騎腳踏車、有氧舞蹈,校長提到的羽球和游泳,也都不錯,重要是選擇方便、可獨自完成並堅持下去的運動,最好室內外都可以進行,避免因天氣而無法持續。三高患者通常年齡較高,可能有心臟、關節方面的問題,運動的安全性和強度都要注意,量力而為,且循序漸進,像校長這樣慢慢增加健走的距離,就是很好的方式。

運動的頻率,建議一周三至五天,每次30分鐘,至於運動強度,網路上有許多計算心跳的公式,但比較實用的測量方式,大約是運動中到達「可講話但無法唱歌」的程度。

諮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翁瑄甫

運動 三高 健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