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消暑定心 食療5多1少

資料來源:秀傳醫療體系健康機構營養師林雅恩
資料來源:秀傳醫療體系健康機構營養師林雅恩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夏季炎熱,民眾可DIY酪梨沙拉。只要將酪梨、紅番茄切塊加上洋蔥、蒜頭、鹽、胡椒粉和少許砂糖,再撒上香菜、加點檸檬,就是清爽又兼具五多營養的料理。
圖/林雅恩提供
夏季炎熱,民眾可DIY酪梨沙拉。只要將酪梨、紅番茄切塊加上洋蔥、蒜頭、鹽、胡椒粉和少許砂糖,再撒上香菜、加點檸檬,就是清爽又兼具五多營養的料理。 圖/林雅恩提供
炎炎夏日容易心浮氣躁,冷氣吹久了也容易昏沉,營養師表示,管控情緒最重要是大腦,吃對食物有助紓壓、穩定情緒,提出夏日「五多一少食療方」,建議多攝取豆製品、乳製品或深綠色蔬菜、馬鈴薯、葡萄汁等補充鈣、鉻、鐵、鋅、維他命B等營養素,另外提醒要少吃甜食,避免情緒不穩、躁動。

台北馬偕醫院營養課臨床組組長趙強表示,夏季盛產的西瓜等瓜類,就是很好的消暑食物,多吃蔬果,少吃油煎、油炸食物可避免火氣大;夏天容易流汗,一定要多喝水,很多民眾晚上悶熱、煩躁、睡不著,建議可適度開空調,以免失眠影響隔天作息。

秀傳醫療體系健康機構營養師林雅恩表示,大腦內分泌的神經傳導物質如血清素,會讓人感到愉快、開心,多巴胺則能讓人產生幸福感、認同感,正腎上腺素分泌多則容易緊張,這些物質若能維持平衡,情緒才能處於穩定狀態。

鈣質、B群、鉻、鋅與鐵質等,是與大腦及神經傳導密切相關的營養素;要補充含鈣食物,除乳製品、豆製品外,可多吃深綠色蔬菜、魚類、穀片等。

另外,鉻是很容易被忽略的微量營養素,但近年來研究發現,鉻是直接影響腦的重要情緒管理者,而花椰菜、馬鈴薯、火雞胸肉、葡萄汁等,都是富含鉻的食物。

林雅恩說,飲食缺乏維他命B時,易情緒不穩、煩躁易怒、昏沈、情緒沮喪,B群廣泛存在各種食物中,建議飲食多樣化,或吃鮭魚、鮪魚、雞肉、全麥麵包、麥片粥等。

醫學界研究認為體內缺鐵容易精神萎靡、急躁易怒,建議可補充各種瘦肉或海鮮,深綠色蔬菜、大豆、扁豆、燕麥等也富含鐵質。鋅也是平衡情緒的重要物質,海產類、豬肉、雞肉或腰果、烤南瓜籽等,均是鋅的來源。

林雅恩提醒,常吃甜食,體內會消耗大量B1,讓丙酮酸、乳酸等代謝產物會累積在體內,進而出現情緒不穩、激動、躁動等現象,愛吃甜食的女性不妨改吃水果或搭配沙拉輕食。

【2014/07/22 聯合晚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