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綠拿鐵4大好處喝出健康好身材,掌握「不敗公式」避免傷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冰飲喝多上火 瓜果綠豆消暑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1日電】

連日酷熱,別老是猛灌冰飲,中醫師和營養師提出良方,苦味蔬菜、酸味水果有助消暑,吃西瓜要吃西瓜皮降火,吃魚肉易消化補充元氣。

開業中醫師彭溫雅指出,夏天要多喝水,常溫到攝氏10度的水最適合,最好是每20分鐘喝一、兩口,慢慢喝,千萬別等到口渴時猛灌冰涼飲料,貪得一時清涼,會愈喝愈覺得暑熱難耐,尤其從冷氣房進出高溫戶外,忽冷忽熱,喝下冰涼飲料,會讓體內的熱排不掉。

彭溫雅說,絲瓜、冬瓜、匏瓜等瓜菜,以及蘆薈、綠豆薏仁都可清熱降火,尤其西瓜皮白肉部分稱為「翠衣」,可以涼拌,也以煮湯,就是著名的「白虎湯」;不過,平日體虛容易腹瀉者,可能要斟酌,多食可能腹瀉。

夏天容易心煩氣燥,熬夜之後火氣上來,開業中醫師廖婉絨分享中藥茶飲「洋甘菊百合飲」,具滋陰清熱,寧心安神的功效,使用洋甘菊1錢、百合2錢、麥冬2錢、五味子1錢,全部材料裝入過濾袋中,放入保溫杯裡加入800cc熱水,悶蓋15分鐘後即可飲用,可反覆回沖至沒有味道為止。

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主任徐榆堡指出,農曆節氣的小暑到大暑這段時間,天氣愈來愈熱,人體出汗多、消耗大,易感心煩不安、疲倦乏力,飲食調養方面,不妨選擇苦味瓜菜、酸味水果,菜餚中加點醋,可生津解渴、開胃健脾。

他說,苦瓜、芹菜、萵苣、蘿蔔葉、香菜、苔菜、生菜等帶有苦味的蔬菜,以及檸檬、烏梅、番茄、鳳梨、山楂、葡萄、芒果、奇異果、柳橙等具有酸味的水果,都是可以吃出自然涼的消暑食物。

長庚醫院營養治療推薦夏天吃魚,脂肪少、易消化,身體的負擔較少,魚肉可以用顏色區分營養成分,並做為判斷是否新鮮的標準,例如鮪魚等紅肉魚含有肌紅蛋白,顏色愈紅表示愈新鮮,選購保存要特別留意,以免腐敗。

長庚營養團隊建議,水果入菜是好主意,可用西瓜皮的翠衣炒肉片,芒果拌鮪魚,用橙汁或檸檬汁為清蒸鮮魚調味,再來碗冬瓜湯、苦瓜黃豆酸菜排骨煲、絲瓜蛤蜊,吃出好元氣。

中醫 西瓜 檸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