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刮痧避免擦傷 使用凡士林+刮痧板

【聯合晚報╱黃玉芳】

高溫悶熱的天氣裡,常讓人感覺頭重腳輕、倦怠無力,還有人因為頸部肌肉緊繃、落枕等,藉助刮痧來緩解不適症狀。但中醫師提醒,刮痧最好使用刮痧板,不要用錢幣、鐵湯匙等,以免用力過重傷了皮膚;刮痧時最好可同時使用凡士林,避免使用其他藥物或藥水,造成皮膚刺激。

秀傳101皇家健康會所中醫師、彰濱秀傳醫院中醫部主任呂友文表示,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夏天常覺得皮膚濕濕黏黏、散熱不易。當出現頭重、頭脹等類似中暑症狀時,不少人習慣用刮痧,幫助身體解暑散熱。

但不少人常隨手拿起身邊的物品如錢幣或湯匙等當刮痧工具,但呂友文說,不建議使用硬幣、鐵湯匙等刮痧,因為很可能力道太重刮傷皮膚。刮痧前,建議可在皮膚上先塗抹一些凡士林,或是有點涼感的精油,但比較不建議使用萬金油、綠油精等太涼的藥水,以免刮痧後皮下出血時,皮膚會產生刺痛感。

由上而下、由內而外

刮痧雖然是簡易的解暑方法,但也有訣竅,刮痧時,方向應由上而下、由內而外,刮痧工具與皮膚間的角度以45度為宜,並保持同一角度。刮拭時應用力均勻、適中,力道應由輕漸重,不可忽輕忽重,刮拭面積盡量能拉到最長,且應單方向用力、回程不刮。

初次刮痧時間不宜過長,且手法不宜過重,第二次使用刮痧療法的時間,應間隔一至二周,每次刮拭以20至30分鐘為宜。

刮後不可進冷氣房

呂友文也提醒,剛刮痧後不可進冷氣房,在冷氣房反而容易受寒頭痛、全身痠痛。建議刮痧後待在一般室溫通風處一到兩小時左右;刮痧後可補充溫開水,不可飲用冰水。

不少人習慣在炎炎夏日大口吃冰消暑,呂友文提醒,解暑需透過利尿或排汗,冰品無法達到這些效果,建議還是喝涼開水為宜。若體質容易軟便、腹瀉、腸胃功能較弱的人,過度吃喝寒性食物,反而會影響腸胃蠕動拉肚子。

【2014/06/29 聯合晚報】

皮膚 中醫 過重 凡士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