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每天喝8杯水」有益健康?

醫生沒說清楚的68個健康真相
醫生沒說清楚的68個健康真相

【內容摘自《醫生沒說清楚的68個健康真相》,作者李察˙貝瑟,今周刊出版】

任何節食過的人都聽過這個建議:「每天喝8杯水」,這個理論部分基礎在於讓水提供飽足感以免過量進食。要辨識哪些人遵從這個建議不難,畢竟他們總是離廁所不遠。這個8乘8格言(8杯8盎司的水)不只是減重的重要信條,其他效果包括有如模特兒般光滑的肌膚,以及可透過「沖刷毒素」來調整消化系統。

深入討論前,請容我說:「我愛水。」喝水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我希望所有的病人都把水當作飲品的第一選擇,而非汽水、果汁或是運動飲料。即使有我響亮地背書,但跟其他東西一樣,喝水最好也適可而止,這並不表示我否定水在保持身體正常運作中扮演重要角色。在缺乏食物的情況下,你存活的時間絕對比缺水還久。事實上,在正常飲食下,透過渴的感覺,身體可妥善地調整對於液體的需求。

原因是腎臟的主要功能就是維持血液中均衡的水分和鹽分。身體的鹽分濃度被保持在一個很嚴格的範圍中,當你喝的水多到可能稀釋鹽分,腎臟就會把多餘的水透過尿液排掉,這個時候,你的尿液顏色會比較淡;當你喝的水量較少時,腎臟會保留較多水分,尿液濃度會比平常高、顏色較深、味道也比較刺鼻。無論你1天喝8杯水還是20杯水,腎臟依然會完成任務。

「8」這個神奇數字要追溯到1945年,隸屬美國國家醫學研究院(Institutes of Medicine)的美國食品營養局(U.S. Food and Nutrition Board)所頒布的良好營養指南。

這個數字是根據身體需要多少水才能正常運作並處理吃進去的食物所得到的,2004 年最新頒布的指南中,美國國家科學院(U.S.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把建議量稍微提高到女性2.7公升,男性3.7公升。若以八盎司(約240毫升)的水杯表示,女性應喝11杯水而男性應喝15杯水,男性的建議量幾乎是一加侖!這怎麼可能呢?這個指南指出幾個重要細節:健康的人只要在渴的時候喝水,就能適當地達到日常水分攝取需求。

換句話說,若你的口渴機制正常且可以取得水,就不用特別思考需要喝多少水,你喝的一定足夠。另外一個關鍵在於,飲水建議涵蓋你攝取的所有水分,例如你吃很多蔬果,你攝取的水分會更多,因為多數蔬果有超過80%是水分,而肉類也含水分,例如煮熟的雞肉中水分含量就高達60%。

應該喝多少水其實要根據活動量、外在環境的溼度、溫度,以及你一天當中吃了什麼而定,若活動量增加,或是因為流汗或蒸發而流失水分,口渴中樞就會有渴的感覺驅使你喝水。多數人在知道自己可能會脫水時,就會先多喝水因應。

身為醫生,我常常建議病人在生病時增加水分攝取。當人感冒而且稍微發燒合併呼吸急促,就會流失更多水分,不過我必須讓你知道,目前沒有研究表示增加水分攝取能讓你更快痊癒,這種建議是根據經驗和科學原則,並不是根據科學報告。事實上,英國醫學雜誌(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上有文章表示,若有呼吸道感染,增加液體攝取反而可能有害,雖然我不同意他們的結論,但這指出你奉為圭臬的大道理背後可能沒什麼證據支持。

我的確認為以水取代其他飲料很合理,儘管沒有很多資料顯示水本身能協助你減重,但如果你用水取代高熱量飲品絕對能對減少卡路里攝取有所幫助。

喝水警訊

過量喝水是有可能發生的,甚至會造成所謂的水中毒。這通常發生在口渴中樞異常、患有精神疾病或透過餵食管或點滴給水的人身上,儘管少見,但過多的水分會稀釋血液中的鈉及其他必要鹽分,進而危及性命。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