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人談養生/國防部長嚴明 菸癮兩天就戒掉

元氣周報

穿著虎風球衣的嚴明,背號「13」是為紀念自己畢業於空軍官校第13期。 虎風足球隊提供
穿著虎風球衣的嚴明,背號「13」是為紀念自己畢業於空軍官校第13期。 虎風足球隊提供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報導】

「養生?我才64歲,談什麼養生?」國防部長嚴明半開玩笑說。「沒有特別的養生之道,就是愛運動吧!」

過去高階將領流行打高爾夫,近年軍中流行跑步,嚴明最愛的運動,是要在場上跑足一小時、體力消耗大的足球。

四處征戰 留下不少「記號」

民國五十三年,嚴明進入屏東東港的空軍幼校,被選入足球校隊,擔任右側內前鋒,一踢就是半個世紀。至今每月仍保有一個下午在足球場上度過。

跟大部分足球選手一樣,嚴明身上也有不少征戰球場的「記號」。例如大四那年,他代表學校參加各軍校的校際足球賽,與對方選手撞成一團,對方膝蓋頂到他臉上,當場撞斷了三顆上門齒,換了假牙。在台東志航基地擔任中隊長時,因踢球導致右腳背骨折,好一陣子是撐著柺杖帶領部隊。

「虎風」球隊 培養眾多國腳

相較跑步、籃球等運動,足球需要的場地大、「搭子」也多。民國九十一至九十二年間他擔任空軍官校校長,幾乎天天下午都到操場上和學生踢球;在空軍總部、國防部服務時,因為缺乏場地,能夠踢球的機會就少得多。

橄欖球是陸軍的「軍球」,足球則是空軍專長,「虎風」足球隊一度培養出眾多國腳。每年空軍官校九月一日校慶,校友也都會返校與在校學弟舉行友誼賽。嚴明前年籌組空官校友足球隊,並以虎風為名。目前虎風隊每月在北市大佳河濱公園,與台北的孔雀足球會踢球聯誼,只要挪得出時間,嚴明都會到場開踢。

孩子皺眉 讓他戒了17年的菸

除了運動,嚴明的起居飲食沒有什麼講究與禁忌,比較可提的是民國八十六年把菸戒了。嚴明自承,從高中時就開始抽菸,最後一天得抽上兩包。最後下定決心戒菸,除了太太與女兒的抗議外,有一回自己帶著妻兒去吃牛排,餐後順手就點起一根菸,不料鄰桌的小朋友卻立刻對他皺緊眉頭猛搧鼻子,讓自己有點不好意思。回到家就把剩下半包菸一口氣抽完,然後告訴太太,再也不抽菸了。

第二天他帶著全家到台東玩,剛上路菸癮就發作,忍不住問太太:「下一站我去買包菸行不行?」她回答:「喔?你不是剛下定決心要戒菸嗎?」嚴明想想太太說的也對,「從那天到現在,17年來我沒再抽過一根菸。」

嚴明小檔案

年齡:64歲

經歷:空軍幼校13期(56年班)、空軍官校52期(60年班)、戰鬥機飛行員、空軍官校校長、空軍司令、參謀總長

現任:國防部長

養生一句話:多運動就對了。

※延伸閱讀》


‧運動習慣別中斷 強度可慢慢減弱


‧名人談養生/羅紹和 規律運動鼻過敏掰掰

運動 養生 抽菸 戒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