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喝養生茶解疲勞!先評估是哪一種累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黃慧娟中醫師表示,每個人的慢性疲勞原因不盡相同,喝茶紓壓應挑對的茶配方。

黃慧娟中醫師表示,每個人的慢性疲勞原因不盡相同,喝茶紓壓應挑對的茶配方。

明明晚上已睡滿8小時,怎麼隔天一起床,依舊感到全身痠痛、猛打呵欠?現代上班族工作時間長、壓力大,長期易造成「慢性疲勞」,易增加三高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為遠離此文明病,許多人喝養生茶抒解壓力和提神,但中醫師提醒,提神茶飲種類多,飲用前可要精挑細選,才能找對適合個人體質的紓壓茶,真正遠離疲勞。

中醫師黃慧娟表示,根據個人體質的不同,表現出來的慢性疲勞症狀也略有差異。中醫分類上,慢性疲勞大致可分為「氣虛」、「氣陰兩虛」、「肝氣鬱結」、「腎氣不足」等4種類型,改善方法除了用中藥處方調理體質之外,平常也可適度飲用養生茶飲,幫助提神,增強精力和活力。

【氣虛型/四君子湯】

大部分的慢性疲勞,多起因於「氣虛」,除了典型的容易疲勞之外,也經常伴隨胃寒、怕冷、手腳冰冷、走路易喘、搬東西無力等症狀,調理時應以補氣為主,常見藥材包括人參、黃耆、黨參等。

  • 推薦茶飲/四君子湯:取黨參3錢、茯苓2錢、甘草2錢、白朮2錢,用600c.c.冷水大火熬煮,水滾後轉小火續煮10至15分鐘即可,每天一杯。若沒時間烹煮,也可放在保溫杯中,用熱水悶約半小時,慢慢飲用,可回沖至藥味變淡,但每天一帖為限。黨參可用粉光參替代,更能幫助養肺、顧氣管,緩解經常講話的不適。

【氣陰兩虛/生脈飲】

此類型好發於總是熬夜的「夜貓族」,容易疲勞、口乾舌燥,且吃補品易上火,平常飲食應以涼補為宜,茶飲需兼顧補氣和滋陰潤燥。

  • 推薦茶飲/生脈飲:取取黨參3錢、麥門冬3錢、五味子1錢,用開始600c.c.冷水熬煮10至15分鐘即可,每天1杯。另可用熱水沖泡,放在保溫杯,反覆回沖至藥味變淡。五味子的口味酸澀,喜歡者可酌量增加至3錢,加強保肝、收斂的效果。

【肝氣鬱結/逍遙散】

若慢性疲勞合併口臭、精神緊張、睡眠品質差等症狀,代表肝臟解毒功能不好,臨床不建議大肆進補,需改用降肝火、補肝血、舒肝理氣等處方調理身體。

  • 推薦茶飲/逍遙散:取白芍3錢、甘草3錢、柴胡1錢、當歸1錢、茯苓1錢、生薑2片、大棗2顆,用開水800c.c.煮成600c.c.後飲用。每天一帖,可強化肝臟解毒功能,消除慢性疲勞,對於肝臟病變如B型肝炎或其他肝病,也有不錯的養肝和提神效果。

【腎氣不足/六味地黃湯】

較嚴重的慢性疲勞,特別好發於老年人,因腎氣不足,常有疲憊、走路喘、腰痠、膝蓋痠軟、耳鳴、血壓高等不適,藥物調理應以補腎氣為原則。

  • 推薦茶飲/六味地黃湯:取生地黃3錢、山藥3錢、山茱萸2錢、牡丹皮2錢、茯苓2錢、澤瀉2錢,用開水800c.c.煮成600c.c.後飲用,每天一帖。若感覺茶飲口味不好入口,可捨去澤瀉不用。另若要加強降肝火的效果,可酌加菊花。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口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