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常見的三種不正確減重方式 好傷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常見不正確的減重方式:極低熱量減重法、蛋白質減重法、蔬果減重法等。

極低熱量減重方式(VLCD)

每天只吃一些熱量極低的食物,少許的菜,少許的水果,少許的牛奶,因此整天都是處於重度飢餓狀態。

劉伯恩醫師表示,這俗稱「苦肉計」減重法,需在專業醫護人員指導下才能實施,否則會有酮酸中毒,低血糖症等,甚至會引起休克。

蛋白質減重法

每天三餐只吃少許的肉或喝高蛋白質流質食物,以為吃肉比澱粉類不會胖。

劉醫師表示,30年代美國阿金森寫了一本書叫「蛋白質減重法」,曾風靡一時,賣出好幾萬本,但後來有許多人卻因此喪命,而解剖其身體,才知道過量的蛋白質會引起高氨血症,以致造成急性腎衰竭而休克致死。

蔬果減重法

每天三餐只吃水果或蔬菜。

人體需要的基本營養三要素: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是每天都要平均攝取的,如果長期失衡,會造成酮酸中毒,或其他必須胺基酸、必須脂肪酸缺乏,會引發代謝障礙,內分泌不平衡等。

民眾一般是從網路、小道消息獲得減重方式,非正確之耳語傳播。如蛆蟲減肥法、束腰減肥法、下跪減肥法、喝水減肥法、催吐減肥法、聞臭減肥法、日曬減肥法、保鮮膜減肥法、草莓減肥法、地瓜減肥法、咖啡減肥法、綠茶減肥法等,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一些新的減肥小道方法。劉醫師表示,這些減重法,都可稱為破壞性減重法,就是無論短期或長期使用,都會對身理、生理造成某種程度的傷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減重 急性腎功能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