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天冷皮膚乾 洗完澡別忘保溼

【聯合報╱記者余佳穎/板橋報導】

近日受到寒流影響,天氣冷颼颼,由於天氣寒冷,許多人喜歡開熱水沖個不停,平常洗澡不到10分鐘,但到了冬天光沖水就可以沖5分鐘以上,但醫師提醒,熱水去油脂力強,容易將皮膚保護層洗掉,建議民眾洗澡水溫不要超過40度,洗完澡也要馬上擦乳液保住水分。

不少民眾到了冬天,常常皮膚乾癢、忍不住抓來抓去,不但容易發炎,還可能感染。亞東醫院皮膚科醫師朱暐濤指出,天氣寒冷時,皮膚防水功能變差,因此和夏天相比,更容易有乾燥的問題,應更注重保濕。

雙和醫院皮膚科醫師施怡賢表示,雖然因天冷喜歡洗熱水澡,但溫度太高洗掉保護層,反而對身體不好,「洗澡水溫不要太燙,如果洗完澡整間浴室充滿霧氣,就有可能是洗太熱,且洗澡時間最好不要超過10分鐘,泡澡也不要超過15分鐘。」

「洗完澡,保濕很重要。」施怡賢說,擦乾身體後、應趁身上還有水氣趕緊擦上乳液,「如果先吹乾頭髮,回頭擦乳液時身體都乾了,乳液效果也有限。」

如果身體是乾燥體質,施怡賢建議可以先上一層乳液,再上一層凡士林,達到補水、保濕兩功效。也有人冬天圍圍巾、戴口罩,卻會皮膚癢,朱暐濤說,由於冬天皮膚乾容易產生刺激性接觸性過敏,可以先擦乳液在使用保暖用品,「但如果症狀嚴重、遲遲無法改善,還是要就醫洽詢皮膚科醫師。」

皮膚 乾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