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溫差逾七度、太潮濕 易誘發過敏

台北街頭到了下午明顯感受到低溫來襲,並且下起毛毛細雨,騎士紛紛穿上雨衣和厚衣禦寒擋雨。 記者陳柏亨/攝影
台北街頭到了下午明顯感受到低溫來襲,並且下起毛毛細雨,騎士紛紛穿上雨衣和厚衣禦寒擋雨。 記者陳柏亨/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昨天上午還是溫暖好天氣,下半天卻變天,北部氣溫像溜滑梯狂降十一度、還伴隨下雨。醫師表示,當室內外溫差超過七度與濕度變化過大時,皆易誘發過敏症狀,門診出現不少氣管收縮導致氣喘明顯、皮膚發炎紅癢患者,其中三成是因天氣變化引起過敏。

溫差逾七度易過敏

台灣氣喘衛教學會榮譽理事長徐世達表示,人會自動調節溫度,一旦氣溫驟降,體溫也跟著下降,但溫差逾七度以上恐致全身障蔽器官過敏,尤其與外界環境接觸皮膚及眼、耳、鼻、口等組織黏膜,容易出現過敏症狀。他曾收治一名幼稚園孩童,一天跑廁所十多次,尿液檢查並無膀胱感染,孩子卻一直吵要上廁所,最後發現是過敏引起。

台大小兒科教授江伯倫表示,一般只要溫度驟降四至五度,過敏症狀就會出現,溫差大易刺激組織黏膜受體,影響人體神經調控,進一步誘發過敏免疫反應。他說,溫差對膀胱影響可能是續發性的,主要是泌尿道黏膜受體受溫差變化刺激,加上天冷排汗少,排尿次數增多,多重因素造成膀胱過敏。

濕度太高也易引發

除了溫差七度外,相對濕度太高也會誘發過敏反應,一下雨相對濕度就會驟升達百分之八十或九十。江伯倫說,此時八、九歲以上的孩子較易出現鼻子不適症狀,如鼻癢、打噴嚏、流鼻水等;若本身又有氣喘,還可能因氣管收縮引起明顯氣喘症狀。

三歲以下幼童對於溫差或濕度誘發的過敏反應,則以皮膚紅腫癢、脫皮等症狀較常見,江伯倫表示,尤其一歲以下有異位性皮膚炎或濕疹的寶寶,甚至會因溫差及濕度驟變,在寶寶四肢或軀幹長出一整片黴菌。

運動可以抗過敏

徐世達建議,有過敏體質者應找出過敏誘發因子,平時使用抗發炎藥物,力行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即每日累計〺分鐘運動量,才能降低過敏發作機會。

※延伸閱讀》

‧冬天也無法擺脫過敏?關鍵在濕氣


‧濕冷陰雨令人愁!易誘發「冬季憂鬱症


‧濕冷冬天 老少、上班族需留意的6件事


‧圖解/天冷易引發的疾病與預防


‧口罩亂戴一通 更容易感染

異位性皮膚炎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