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天冷泡湯三階段 減少心負擔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足→半身→全身

天冷不少人習慣泡湯,一項研究顯示,泡溫泉最好採「三階段泡法」,先足浴五分鐘,接著半身浴到肚臍五分鐘,最後再浸泡到胸部,如此一來,血壓、心跳可維持穩定又安全。

執行這項研究的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鄭劍廷以大鼠做三階段實驗,將水溫控制在四十二度,並先浸泡體表面積百分之十五,接著體表面積增至百分之四十,最後為體表面積百分之七十,每階段各泡五分鐘,實驗發現大鼠的血壓、心跳不會特別升高;且浸泡完四小時到三天內,大鼠體內延緩細胞老化死亡的蛋白增加。

鄭劍廷進行人體測試也顯示,三階段泡湯法對於人體的血壓、心跳都較穩定。

由於羅馬時代傷兵以溫泉洗傷口,溫泉在現代醫療的運用也很廣泛。

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家醫科主任陳家勉表示,泡溫泉主要用在慢性疾病復健,但急性關節發炎、急性消化性潰瘍的病患並不宜泡溫泉,以後者為例,泡湯恐致胃黏膜血管循環增加,反而會提高上消化道出血風險。

雖然嚴重高血壓患者不能泡溫泉,但輕度高血壓、輕症糖尿病患若泡溫泉浴則有治療效果。

陳家勉說,輕度高血壓若用碳酸泉療癒,可讓血管擴張,又被稱為「心臟之湯」。

溫泉要泡多久最好?台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王宗道說,約十到十五分鐘即可,以免血管擴張造成低血壓,較易昏倒撞傷;陳家勉也說,一般經驗是別泡超過廿分鐘,如是心血管疾病患者需醫師處方才能進湯屋。

由於日本以大眾池居多,一旦發生意外有人立即反應;但台灣民眾喜歡家庭池,如有意外不易搶救,陳家勉提醒,老人小孩泡溫泉應有人陪伴。

低血壓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