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天冷血管恐「凍僵」 長輩少出門

寒流來襲,元宵節前仍都會是濕濕冷冷的天氣,醫師提醒民眾,要注意防寒,防止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記者郭逸君/攝影
寒流來襲,元宵節前仍都會是濕濕冷冷的天氣,醫師提醒民眾,要注意防寒,防止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記者郭逸君/攝影

【聯合報╱記者郭逸君/桃園報導】

氣溫驟降,全台猝死案例頻傳,敏盛綜合醫院急診室近日就接獲不少因為天冷導致身體不適的病例。急診室主任鍾昇宏提醒,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三高病史的患者,一定要注意保暖,並盡量減少外出。

氣溫屢創新低,氣象局表示,這波冷氣團水氣充沛,濕濕冷冷的天氣還要持續到元宵節。鍾昇宏說,天氣太冷,急診室心血管疾病病例增加約三成,中老年人、三高病史患者,都是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另外,適逢開學季,學童罹患流行性感冒、腸胃炎也有增加的趨勢。

持續低溫,快要把中老年人的血管「凍僵」,敏盛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魏日華表示,中老年人或是三高患者的血管壁較脆弱,冷熱溫差大血管收縮,血壓起伏不定,就可能引發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嚴重的話可能造成猝死。

鍾昇宏建議,除了要做好防寒措施,戴手套、圍巾、毛線帽等禦寒衣物,中老年人應該盡量減少外出,寒流來襲,屋內、屋外溫差大,中老年人的心臟、血管無法負荷,就會引發不適。心血管疾病發生前,會有頭暈、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前兆,有心血管疾病病史的民眾,一定要留意溫差,一有不適要馬上就醫。

魏日華不建議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上山賞雪,而上山踏雪的民眾,要做好防寒措施,喝薑湯暖身,下車時要先適應低溫,不要急著衝進雪堆玩雪,以免心臟無法負荷。

寒流來襲,火鍋業者成為最大的受惠者,業者表示,農曆假期因為氣溫回升,較少民眾會選擇到火鍋店圍爐,而這波寒流讓火鍋業績回溫,火鍋店內座無虛席,但營養師提醒,火鍋料、火鍋湯底都屬於高膽固醇、高熱量的食物,食用一定要適量,尤其三高族要忌口,避免誘發心血管疾病。

感冒 心肌梗塞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