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靜坐能助眠 坐完動動腳 別倒頭就睡

元氣周報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詹建富】

根據台北榮總過去所做的研究發現,經常靜坐者的思慮比較清明,不會煩躁,也不容易憂鬱,如同林聰明校長所說的「情緒越來越平穩」, 這是許多現代人面臨各種壓力的解方。

個人以前也有練習打坐的經驗,從調整呼吸到讓自己入定的狀態,等到回神,才發現靜坐已一個多小時。從林校長睡前先靜坐的經驗,它確實有助眠效果,不會讓人輾轉難眠,而且很快就入睡,最重要的是睡眠品質佳,醒來精神百倍。

不過,靜坐有兩個注意事項,一個是靜坐之後要適度讓雙腳動一動,讓下肢恢復血液循環,不要靜坐完倒頭就睡,否則隔天一早睡醒可能會腳部麻痺;其次是,如果是已經過於疲累,就要馬上睡覺,切勿堅持靜坐完再去睡,這樣反而有礙健康。

靜坐和外丹功、太極拳的機轉都差不多,只是前者屬靜態活動,後者是動態的運動。但研究發現,它們都可以刺激自律神經,特別是副交感神經的活性,不但讓人身心舒暢,也能降低心搏速率、血壓,可保護心血管,具有抗老化的效果。

此外,這些年來國人營養已大幅改善,如果每天依然大魚大肉,只會增加腸胃負擔,不如多吃蔬果。而且從食物營養學的觀點來看,不論是蔬菜、水果,它富含豐富的抗氧化劑,也是人體抗老化和抗癌的來源。

諮詢台北榮總醫學研究科主任郭正典

老化 抗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