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細嚼慢嚥 才能減緩吞嚥機制老化

【內容摘自《身體本來就會的11​個自癒運動,讓你年輕​10歲》,作者永野正史/譯者賴祈昌,采實文化出版】

許多人喜歡吃麵,每天都少不了蕎麥麵或烏龍麵。但是很少人知道,吃麵時的「吸麵」動作,必須巧妙運用人類具有的複雜功能。

吸入食物的時候,也會一起吸進空氣,但是我們吞嚥時,會在不自覺之下,將食物送進食道,空氣則送進呼吸道。喉嚨深處的會厭,會在吞嚥時闔起,避免食物進入氣管。如果會厭運作失常,讓食物和空氣同時進入呼吸道,就會讓人噎到,使我們嗆到、咳個不停,相當痛苦。換句話說,吃東西的時候,雖然食物和空氣會一起進入體內,但是我們天生就可以自然地「分別」讓空氣進入肺部、讓食物進入胃部。

而這個了不起的機制,通常也會因為老化而逐漸衰退。有些安養中心的住戶,已經無法順利運作他們的吞嚥機制。正因如此,為了避免噎到,餐點多半會勾芡,讓他們吃飯時盡量不必「用力吸」。

話說回來,如何才能保持吞嚥能力(嚥下能力)呢?首先,請養成仔細咀嚼的習慣。因為咀嚼與吞嚥是相輔相成的,所以仔細咀嚼,自然也會增進吞嚥功能。

如果對自己的吞嚥能力沒有信心,希望你咀嚼的時候,務必注意一件事。或許令人意外,那就是養成享受食材原味的習慣。

最近的食材,常常一開始就調製成重口味,不必多加咀嚼,就已經很有味道了;然而,這卻會造成咀嚼次數減少,連帶使吞嚥能力降低。

食物的原味,本來就要不斷反覆咀嚼,才會逐漸顯現,魷魚絲就是最好的例子。所以只要養成享受食材原味的習慣,咀嚼次數自然會增加,吞嚥能力也會上升。

舉例來說,我吃生菜時,不會淋上任何醬汁。雖然還是會想加點沙拉醬或美乃滋,但我依舊忍耐下來,不加任何調味、直接入口。這麼一來,高麗菜原本的甜味便會慢慢顯現。

糙米也要耐心咀嚼才有味道,所以,無論從營養價值或咀嚼次數來看,都比白米好多了。

呼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