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2014名人健康計畫/顏宗海 師事林杰樑 漢堡薯條OUT

元氣周報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顏宗海, 下了班之後,便到住家附近公園慢走運動。 記者盧振昇/攝影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顏宗海, 下了班之後,便到住家附近公園慢走運動。 記者盧振昇/攝影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報導】

提起顏宗海,這個名字對部分民眾或許還感到陌生,但如果提及他的老師,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醫師林杰樑,相信一定熟悉許多。

學生時期 時常光顧速食

林杰樑驟逝,跟隨在他身邊長達18年的顏宗海,現在承繼老師的理念,擔任食品安全的守門人。身高165公分,體重64公斤的顏宗海,現在是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從小到大,顏宗海一直維持這個標準體態,但事實上他在學生時期,也是不擇不扣的「速食主義者」。

別看顏宗海現在師承林杰樑「飯疏食飲水,樂亦在其中矣」的哲學,以往麥當勞、肯德基可是他在學生時期最愛的食物。顏宗海回憶,速食餐廳價格還可以負擔,又可以跟朋友聚餐,當時無論任何漢堡、薯條,都是最愛。

跟隨林杰樑 學會粗茶淡飯

台灣大學校門口附近的肯德基、善導寺附近的麥當勞,是顏宗海念書時最常光顧的地方;今年48歲的顏宗海調侃自己說,沒想到速食餐廳在台灣的歷史居然這麼悠久。

或許有著吃不胖的體質,儘管熱愛速食,但顏宗海最胖的時期只有67公斤,那是在林口長庚醫院擔任住院醫師時期所創下。由於經常值班,再加上三餐不固定,八、九點後的晚餐,速食餐廳成為首選。

顏宗海回憶,當年住院醫師時期,每三天就要值一班,一個月當中有十天得在醫院過夜,工作壓力加上三餐不固定,成為體重增加的原因。但也是在這個時候,顏宗海得以向林杰樑師承「粗茶淡飯」的哲學。

跟著老師學 把病人當借鏡

顏宗海表示,擔任住院醫師時期,跟著林杰樑查房,也漸漸了解林杰樑健康飲食的觀念;另外,看到很多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也都肇因於飲食習慣不佳,才讓顏宗海的「速食主義」有所改觀。

「那是教科書上沒有寫的東西。」顏宗海回憶,當時很多已經當媽媽的護理師,都利用查房時請教林杰樑健康的烹調法,自己也學到不少。

揚棄漢堡薯條 改吃米飯香蕉

現在謹守少鹽、少油、低糖及低普林飲食習慣的顏宗海,已經很少回到學生時代在新生南路與林森南路上的肯德基與麥當勞,他甚至已經不太記得上次吃鹹酥雞是什麼時候的事情。

白飯取代了漢堡、魚肉取代了薯條、香蕉取代了可樂;現在顏宗海最常出沒的地方,反而是林口長庚醫院的地下街,他經常在美食街的水果攤選購水果,香蕉是他的最愛。

「我買到連水果行老闆都認得我了。」顏宗海逗趣地表示。與學生時代相較,顏宗海的體態沒有多大變化,最大的改變在於他的飲食習慣。

下了班之後

實踐簡單生活 就是「規律」二字

晚上七、八點,民生社區附近的公園,大概可以看到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的身影,這個時段是顏宗海固定的運動慢走時間。

行走的長度不拘,但時間大約是一小時左右,除了周一醫院工作外,顏宗海每晚多半會在住家附近的公園或學校,慢走一小時;這是他標榜「簡單生活,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哲學的一部分。

所謂「簡單生活」,顏宗海認為就是「規律」兩個字,飲食規律,運動規律,就連作息也應該規律;除了飲食少油少鹽,每天慢走之外,顏宗海也奉行每晚十一點多就寢,早上六點多起床的作息。

面對長庚醫院的教學、研究與臨床,承接林杰樑的棒子後,甚至三不五時還得接受記者的訪問,顏宗海認為,自己非常善於時間規畫,這也是保養健康的祕訣之一。

顏宗海對於自己的健康情形大致滿意,他表示,與學生時代相較,擔任醫師18年來的健康情形大致相差無幾。

對於自己的養生之道,顏宗海同樣也希望民眾能落實簡單生活、均衡飲食、規律運動這套生活哲學;他也提醒,有慢性病的民眾一定要到醫療院所就醫,不可聽信偏方,也不要隨便服用成藥。

顏宗海小檔案

年齡:48歲

現任:長庚紀念醫院腎臟系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

經歷:長庚紀念醫院內科部住院醫師及總醫師、英國London Research Institute訪問學者

自我健康期許:保持良好的健康狀況,讓我可以照顧好病人,最重要的是能為民眾的食品安全把關,盡一份心力。

速食 腎臟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