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早睡晚起 冬天補陽氣

【聯合晚報╱彭溫雅(中醫師) 】

冬季是最耗損陽氣的季節,而今年冬天又特別冷,建議注意保暖,提高身體禦寒能力外,在白晝短、黑夜長的冬天,我建議「早睡晚起」,搭配飲食、按摩、針灸等中醫方法,都能禦寒暖身。

此外,建議多吃養陽食物,如牛肉、羊肉,再加補陽氣的調味料,如薑和蔥、蒜、花椒、胡椒等,這類食物吃入體內,通過脾胃的運化變成陽氣。請避免吃屬性較寒的食物,如生菜沙拉、醃大頭菜、生白蘿蔔絲等。

早上9時到11時曬太陽

還有,背部是人體採集自然界陽氣的主要部位,天氣好的時候,不妨在早上9時到11時間到戶外曬太陽,特別是大椎穴的位置,就能提升陽氣,緩解全身寒冷症狀。

每當寒流來襲,我會自製中藥暖暖包,先準備黑豆200克,白芍、艾草、小茴香、乾薑各30克。

中藥暖暖包作法如下:

1.先在棉布袋裡倒入炒熱的黑豆約200克。

2.放入30克的白芍,再放30克的艾草、小茴香、乾薑。

3.用繩索束緊袋口,搖晃讓裡面的配方混和均勻。

4.外層用乾毛巾墊著,以免太燙。可在睡前使用於肚臍及小腹,即使在寒冬中也能暖暖進入夢鄉。

其中,黑豆可以幫助循環保溫;而白芍則具活血治腹痛功效,可緩解子宮收縮;艾草為溫熱性中藥,溫和、活絡筋血,可驅走腹部寒氣;小茴香同屬溫熱性中藥,不僅溫和、活絡筋血,還可止痛;乾薑則具健胃功效。

我也建議大家寒冷冬天使用艾灸暖身,因為多數中醫認為,艾灸療法能增強自己的產熱,配合穴位就能有暖身和增加免疫力的功效。人體手腳冰涼是表象,其實是人體氣血虧虛所致。艾灸能去濕寒,有助緩解身體冰冷。不過,艾灸使用有些事項要注意,像臉上或身體上痤瘡、急性濕疹、有發燒症狀或局部皮膚破損都不建議使用,女性在懷孕和經期間也不能使用艾灸,平日容易有皮膚過敏者,則宜先少量試用。

(葉卉軒/整理)
痤瘡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