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人談養生/雲林縣長蘇治芬 紓壓有一套

元氣周報

雲林縣長蘇治芬每天用當季蔬果打果汁,補充纖維素和營養。 記者姜宜菁攝影
雲林縣長蘇治芬每天用當季蔬果打果汁,補充纖維素和營養。 記者姜宜菁攝影

【聯合報/記者姜宜菁∕報導】

「縣長您真的有六十歲了嗎?」雲林縣民看到縣長蘇治芬,都猜不出她實際年齡。蘇治芬每天起早睡晚,但精神奕奕,不靠營養品補充體力。養生之道是什麼?蘇治芬說:「簡單生活、清淡飲食。」

當壓力來臨 私密空間找沉靜

「每天就像陀螺打轉,腦袋24小時運作。」蘇治芬說,一整天腦袋不停地想事、思考問題並下決策,每天跟不同人開會,同一時間又有許多事情等著她。一片雜亂下,選擇到廁所沉靜,「廁所是獨立空間,可以讓人放鬆。」只要十分鐘、廿分鐘思緒就清晰,所有煩雜事變簡單,還有源源不斷創意。

縣長的一個決定,影響縣政發展;70萬人的未來,如重擔般壓在蘇治芬肩上。醫學研究,壓力會影響一個人的身心靈,易引發病症。

做家務紓壓 放自己一天假

蘇治芬的紓壓方式是做家務,燙衣服、窩在廚房,將腦袋放空;聽音樂讓心靈平靜,看書汲取他人經驗。「紓解壓力,就是放自己一天假」。

蘇治芬以前愛喝咖啡,一定要放奶精和糖水,「看奶精漂在咖啡上是種幸福」。後來醫師診斷她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改喝黑咖啡,一天僅一杯。

自製蔬果汁 不喝垃圾飲料

蘇治芬說,在雲林,最幸福的是一年四季都可吃到新鮮蔬果,每天一杯自己磨的豆漿或牛奶,補充鈣質,有空時打蔬果汁,補充纖維質和營養。隨身攜帶溫開水,不喝垃圾飲料,偶爾吃一塊巧克力,「是最幸福的時刻」。

三餐老是在外,蘇治芬選擇清淡飲食,不碰辛辣,更不吃炸物和加工食品,「最簡單的烹煮才能保留蔬菜的營養。」吃糙米、汆燙青菜,食材盡量以有機、無毒為主,一天攝取五蔬果。

不吃安眠藥 隨時車上補眠

「我有兩張床,一張在家,一張在車上。」蘇治芬平均一天睡5小時,把握時間休息,跑攤時快走、開會時盡量少坐。

別人吃安眠藥幫助入睡,蘇治芬說,疲倦和有睡意是兩回事,「既然身體不感累,就將體力耗盡再睡。」她絕不吃藥,有時48小時只睡5小時仍不見倦容。但身體未得到充分休息,思緒較為緩慢,她選擇調整行程,放慢腳步,讓頭腦休息。

「吃再多的補品、西藥,都比不上家人一聲問候。」蘇治芬說,當心情不好或碰到挫折,打封簡訊「媽媽疼詢詢」給兒子,小孩立刻給她滿滿的愛,讓她又有體力繼續打拚。

※延伸閱讀》

‧醫生小叮嚀/想舒壓?睡眠、運動再多點

咖啡 安眠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