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進補補過頭 小心中風

【聯合報╱記者黃煌權/朴子報導】

寒冬裡,家家戶戶都會進補,但衛福部朴子醫院中醫科主任李昌諴博士表示,如果是高血壓、肥胖者及燥熱體質者,最好不要吃含有辛香類的補品,以免加速血液循環,嚴重時可能導致血管破裂而中風。

李昌諴說,國人進補的食材,除了各種肉類等主菜外,通常還會加入薑、大蒜、辣椒、胡椒、茴香、肉桂、丁香等辛香類的食料。不過,因辛香類的食料會加速血液循環,加上高血壓、肥胖者及燥熱體質者,其血管的彈性實差,當血液快速循環時,這些人可能因血液無法通暢流動,導致心血管、腦血管破裂而中風。

李昌諴建議,如果是高血壓、肥胖者及燥熱體質的民眾想解饞,不妨在補品裡添加青菜、豆腐、山藥改為涼補,最好不要喝含辛香類食料的湯;即使未引發中風,也會出現頭暈、頭痛症狀。

另外,如消化系統較差或患有痔瘡的民眾,也應避免食用含辛香類過多的補品,易造成胃潰瘍,痔瘡患者則可能痔瘡流血。

※延伸閱讀》

‧小中風 中風前的警訊


‧高齡者 天冷提防中風


‧氣溫驟降防中風 頭頸要保暖


‧勇健蔡同榮 為何中風?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