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人養生/草屯鎮長洪國浩 吃素18年 不生煩惱心

元氣周報

草屯鎮長洪國浩不管在任何工作崗位上,都會努力找機會運動。 圖/洪國浩提供
草屯鎮長洪國浩不管在任何工作崗位上,都會努力找機會運動。 圖/洪國浩提供

【聯合報/記者張念慈∕台北報導】

「心開朗了,人就開朗了!」南投縣草屯鎮長洪國浩吃素18年,做事強調效率,今日事今日畢。他說,用歡喜、快樂心來做事,生活就不會有負擔和壓力。

應酬不喝酒 油膩不入口

18年前,洪國浩身旁的親友因健康因素突然離世,有感人生無常,決定茹素。

每天早餐以五穀粉搭配芝麻、牛奶,有飽足感、也能促進腸胃蠕動;午餐因在外上班,就吃「便當素」,買什麼就吃什麼;晚餐因為工作關係常需要應酬,但他堅持「少量、太油的不吃、不喝酒」,身體才不會有負擔。

不吃加工品 遠離精緻物

怎樣吃素才健康?洪國浩說,他不吃素食加工品,每餐都有三到四道青菜、菇類、豆腐組合。食物都用水煮的,再加少許橄欖油、少鹽、少糖;如果有運動流汗,鹽巴就加多一點,「不吃太精緻、量不過多,就不會疲憊想睡覺。」

他說,吃東西不挑食,每種蔬果都攝取,身體營養素自然會均衡。

設置文康室 員工一起動

運動部分,洪國浩在省府工作時,每周一、三、五都會打50分鐘羽球,或在中興新村內道路走一圈,大概3到4公里,假日去爬山。在水利會任職時,他會利用「巡圳路」了解灌溉溝渠是否暢通、閘門有無損壞機會,在田間走路,一走就是好幾公里。

現在難抽空運動,每天早上6點起床,先喝500cc開水,再花約一小時拜八十八佛,全身流汗後再沐浴,讓身體一天的新陳代謝有好的開始。上班期間就利用視察建設、工程機會多走路,讓身體多流汗。

洪國浩也鼓勵員工多運動,在鎮公所內設置文康室,讓員工可以在室內跳瑜伽、舉重、跑步。每天中午他都會花10分鐘閉目養神,沉澱心靈。

每天留時間 和自己相處

洪國浩做事講求效率,也要求同仁今日事、今日畢,事情分工好、分層負責,心裡就不會有壓力。他建議,每天都要留時間「和自己相處」,不論是打坐或冥想,讓繁雜的心思沉澱下來,思慮變清晰,心情也開闊。

他強調,養生之道其實心情最重要,今天的煩惱不要留到明天,每天都是重新的開始,心情開朗了就事半功倍,「不要自尋煩惱,心開朗了,人自然會健康!」

洪國浩小檔案

年齡:55歲

經歷:現任南投縣草屯鎮長。曾任草屯鎮公所主任秘書、南投農田水利會會長、台灣省諮議會諮議員

興趣:打羽球、爬山

養生一句話:心開朗了,人就開朗了。

運動 養生 橄欖 新陳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