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健康長壽的三大條件

平安文化

圖/平安文化提供
圖/平安文化提供

【內容摘自《40歲之後,一定要知道的抗老飲食》,作者新開省二,平安文化出版】

要怎麼樣才能變成一個元氣老人?我們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研究所長年致力於解開它的祕密。

當然,研究方法有許多種,我們採用的是在流行病學這個研究領域經常使用的追蹤調查方法。

追蹤調查是以具有某程度規模人口的集團為對象,一面蒐集資料,一面追蹤後續的健康狀態。比方說,如果長期追蹤六十五歲以上的高齡者,就會漸漸分成健康長壽的人,以及並非如此的人。然後再對照分析開始時的數據資料,探討其間的差異是從何而來?

比方說一九九○年代開始的調查當中,約有一一五○名六十五歲以上的高齡者同意參加。當時我們調查了這些人的營養、體力、血液成分等醫學資料,還有咀嚼力、心臟健康度、社會參與方式等各種項目。

這些人當中,兩年後、四年後、六年後、八年後,隨著時間過去,漸漸有人死去。而在世的人裡面,有些人非常健康,也有些人臥床不起,需要照護保險服務。然後我們回溯實驗當初人還健康時的資料,去解釋其間的差異。這就是流行病學中的追蹤調查。流行病學也稱為集團醫學,對於世上發生的「健康現象」不抱任何成見與預測,正確地觀察,去探討它的原因。所以只要能夠確實做好資訊蒐集與分析,比起任何醫學上的假說,都具有更大的影響力。有時候結果也會顛覆我們的醫學常識。

下頁的圖表是依據我們進行的追蹤調查結果,依每個要素,整理出哪些對健康壽命有益、哪些對健康壽命有害。

在這個表中,箭頭向上的項目為增進健康壽命的因素,向下的顯示減損健康壽命的因素。此外,有兩根箭頭的項目代表影響力較大,一根箭頭的項目比較小。看了此表之後,大家應該可以明白健康長壽除了生活習慣以外,還有心理和體力、身體方面等各種因素複雜地交互影響。

這裡希望各位注意的是增進健康壽命的因素。從表中可以看出有三大條件。一是血液中的白蛋白及膽固醇值較高,這顯示營養狀態良好。膽固醇值較高比較健康,這個結果完全顛覆了一般的醫學常識。關於這一點,後面還會更進一步說明。第二個條件是肌力等體力項目較佳。然後第三個條件是持續從事某些工作或社會活動。

令人開心的是,這三大條件,只要本人有意願,都可以達成一定的程度。換句話說,端看我們的心態,想要成為元氣老人絕對不是夢想。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