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每天梳頭10分鐘 健康長壽一生

圖/布克文化出版提供
圖/布克文化出版提供

【內容摘自《人體使用手冊3:每天10分鐘梳頭推背健康長壽一生》,作者吳清忠,布克文化出版】

我在家每天都會做一道必要的功課,家人之間互相進行一套簡易的按摩。堅持了一年多下來,覺得有很好的成效,在此分享給讀者。

這個方法可以有效緩解一些不容易治癒的慢性病,例如過敏性鼻炎、哮喘、乾癬、各種皮膚病……等;也能改變身體的體型,如脊椎側彎、過度肥厚的肩背、臀部和大腿等。這個方法的重點在於每天不間斷的進行,由於每天做,每次做的效果只需要維持一天即可。不像到按摩店裡請人按摩,按摩一次需要維持幾天的效果。因此,在家的按摩並不需要專業的手法,也不需要精確的認穴技術,只要在相關的經絡部位按摩即可。很容易學,按摩一次只需要十分鐘。養生方法一定要簡單才容易長期堅持。

按摩分為頭部、背部和手部。每天按摩的重點在背部膀胱經,這種按摩的目的,即在疏通膀胱經,進而使全身其他的經絡跟著通暢,促進身體整體的新陳代謝。

梳頭是自古以來中醫養生很重要的一環,古代的婦女經常用桂花油作為潤髮劑,用一種名為篦(音必)子的梳子(如圖七),梳理頭髮。這種方法可以有效的養護頭髮,並且疏通頭部的經絡。

頭頂有中線的督脈和兩側的膀胱經,頭部兩側則有膽經,一共五條經絡。(如圖八)由於頭髮的阻隔,用手不容易按摩這些經絡。利用梳子延著經絡的方向梳頭會有較好的效果。選擇一把合適的梳子很重要,必須軟硬適中,能壓到頭皮,但梳子的細枝尖端不能造成頭皮的刺痛,不能太硬也不能太尖銳。

每天延著五條經絡的方向梳頭。督脈和左右各一條膀胱經,從前額的髮際線往後梳,可以直接梳到後頸的髮際線,也可以分為頭頂和後腦兩階段來梳。每一條經絡每天梳一百次。頭部側面的膽經,則從前往後、往下梳。同樣的每天每一側梳一百次。梳頭時可以配合一些幫助頭皮潤滑的中藥油,也可以用一些有滋潤皮膚或幫助皮膚細胞再生的保養品,會使梳頭的效果更好。這些油最好使用植物提煉的,避免使用化學合成的產品,以免化學物質侵入皮膚,造成身體的傷害。

圖/布克文化出版提供
圖/布克文化出版提供

膀胱經的起點在兩眼內側眼角的睛明穴。在眼睛和頭髮之間的額頭,可以用刮痧的方式由下往上刮,疏通經絡。當膀胱經不通暢時眼睛裡的垃圾排除會出現阻塞,很容易引起眼壓過高的問題。利用額頭刮痧、梳頭及疏通背部的膀胱經,再輔以按摩腳踝下方對應眼睛的僕參穴和申脈穴,加上良好的睡眠和充分的休息,能有效緩解眼壓的問題。

在奇經八脈中有一條陽蹺脈,起始於申脈穴,連接至睛明穴再上行和膀胱經會合止於頸後的風池穴,是改善眼壓太高及青光眼很重要的一條經絡。眼壓太高時按壓僕參穴或申脈穴,可能會很痛,不過按壓這兩個穴位即能使眼壓下降。

過敏性鼻炎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