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中醫教四秘訣 秋冬手腳暖呼呼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文/吳嘉興】

一入冬季,不少人感覺全身發涼,手腳更冰冷,哪怕是不停地喝熱水、穿再多的衣服,依然不得舒緩,這究竟是為什麼?

中醫的觀點來看,手腳容易冰冷、麻木多屬於氣血毛病,主要是因為氣虛、血虛所造成的血液運行不暢、血液量不足。除了均衡營養,適當運動,食療調補外,再搭配中醫調理更能讓人在秋冬季節不用再當冰棒人。

一、常吃溫補食物:

人參茶、薑母鴨、桂圓茶、黑芝麻、甜湯圓...等。不僅可讓身子暖,亦可以達到補身之效。中藥中有許多藥物可改善及預防手腳冰冷,如人參、黨參、當歸、丹參、北耆、鹿茸、兔絲子、巴戟天、肉蓯蓉、仙茅、桂枝、麻黃、乾薑、花椒、胡椒、肉豆蔻、草豆蔻...等,不論是泡茶、熬煮、入菜皆可。

二、服用中醫中藥:

如十全大補湯、八珍湯、四君子湯、四物湯、理中湯、歸耆建中湯、附子理中湯、桂枝湯、葛根湯、麻黃湯、當歸四逆湯、腎氣丸、右歸丸...等。這些中藥通常較適合虛寒體質的人,體質的詳細狀況,還是要請專業的中醫師把脈問診配藥。

三、穴道按摩:

按揉氣沖穴:位於大腿根內側,此穴下邊有一根動脈。先按揉氣沖穴,後按揉動脈,一鬆一按,交替進行,一直按揉到腿腳有熱氣下流的感覺為佳。

揉搓勞宮穴:勞宮穴位於手心部,一手握拳,揉搓另一隻手的手心部,直到感到手心微熱,再換另一隻手,交替進行。

四、抗手腳冰冷食補:

人參枸杞湯:人參、枸杞各5錢,加入1500cc的水,用大火煮滾後,再用小火煮15~20分鐘,即可飲用。

人參湯:將人參切成薄片,每次取2~3克放入杯內加開水,浸泡1小時後飲用,飲完後再加入新水,12小時內喝完,再嚼服人參片,也可將人參片直接含服。

(作者為大成中醫診所醫師)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人參 中醫 中藥 當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