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適度生病更健康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免疫學專家羅夫‧辛克納吉昨在成大演講時提到,應該要反覆暴露在抗原中,反覆產生抗體,才有機會終身免疫。 記者莊宗勳/攝影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免疫學專家羅夫‧辛克納吉昨在成大演講時提到,應該要反覆暴露在抗原中,反覆產生抗體,才有機會終身免疫。 記者莊宗勳/攝影

【聯合報╱記者莊宗勳/台南報導】

老一輩的人常說,適度生點小病才會更健康,這句話其實蘊含大學問。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免疫學專家羅夫‧辛克納吉昨在成功大學演講時提到,應該要反覆暴露在抗原中,反覆產生抗體,才有機會免疫確保健康。

成大傳染性疾病及訊息研究中心舉辦國際傳染性疾病暨台日聯合細胞訊息與基因調控研討會,內容涵蓋肝炎病毒、登革熱病毒與癌症等主題,邀請各國專家學者與會,其中最引人矚目的就是1996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羅夫‧辛克納吉(Rolf Zinkernagel)。

來自瑞士的羅夫‧辛克納吉原本是臨床醫師,因對免疫系統的好奇而投入研究,與澳洲學者彼得杜赫一起發現細胞介導的免疫防禦特性,獲得諾貝爾醫學獎。

他昨在演講中指出,過去教科書告訴大家,只要一次暴露在抗原中就能獲得終身免疫,這個觀念是錯誤的,應該要反覆暴露在抗原中,反覆產生抗體,才能終身免疫,確保健康。

被譽為台灣「病毒之父」的中研院院士賴明詔進一步解釋,這個道理就像小孩長過水痘後,長大復發機率很小一樣,是因為體內留有部份抗原,反覆刺激細胞,進而產生抗體,增強了免疫力。

所以生病不全然是壞事,只要別嚴重到危害性命或留下後遺症,都可能因增強免疫力,讓身體變得更健康。

水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