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飲食、睡眠五不 遠離病痛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 /台北報導】

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認為,上工治未病,中工治欲病,下工治已病,意思是說,醫術不在於治已病,而是在於養生保健,透過注重養生保健將可以預防疾病,這就是養生治未病的觀念。

專家看法

中醫師許智超表示,傳統中醫養生可以依循「五不」原則,也就是不要受邪氣侵襲身體、不可讓飲食習慣失常、不要讓身心持續內耗、不要讓毒素累積體內、不要讓睡眠異常等五個主要原則,只要朝這些方向去做,就可望防病於未然。

1.邪氣侵襲方面,民眾應避開病邪,以免身體受到侵害,同時也應避免接觸傳染病或是處在令人不適的環境當中,如此就可望減少疾病發生的機會,但如果已罹患了疾病就應該趕快醫治好,最好小病即治,只要有任何小病痛,都不可忽視、延誤,若不重視的話,很可能就會小病變大病。

2.飲食失常方面,民眾應做到均衡飲食的基本原則,平常不要偏食而只吃某一種食物,同時食材應盡量選擇天然的新鮮食材。此外,油炸食物、太精緻食物、高熱量食物、冰冷食品、加工食品等都不宜多吃,以免對身體造成太大的負擔,尤其是冰冷食品往往會傷害人體內的正常能量,進而導致身體運作失常,譬如婦女吃太多的冰品可能會造成月經失調等。另外,菸、酒、檳榔等不良習慣也應加以戒掉。

3.身心內耗方面,中醫認為,過度的情緒變化往往會刺激、耗費身心的健康,同時也會漸漸令人體五臟逐步衰老,所以保持平穩的情緒對養生保健有幫助。

4.毒素累積方面,人體已有自然排毒的功能,譬如大便、小便、打噴嚏、流汗、嘔吐、放屁等,平常應該讓這些排毒功能順其自然地進行,如此將有益人體健康,但如果這些功能出現失調或異常現象時,最好趕緊就醫以便找出病因進行治療。

5.睡眠異常方面,對人體較有益的入睡時間約在九點、十點左右,最晚不可超過十一點,尤其十一點至淩晨三點,因為中醫認為,這段時間為肝膽循行的時間,若不睡覺的話容易導致肝火上升、解毒不完全,所以民眾千萬不要忽視睡眠對健康的重要性。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養生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