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醫師叮嚀/年輕多動 為老年健康打底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採訪整理記者楊欣潔】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健康是身體的、心理的及社會的達到完全安適狀態,而不僅是沒有疾病或身體虛弱而已。」(Health is a state of complete physical, mental and social well-being and not merely the absence of disease or infirmity.)

身體健康與心理健康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而運動可同時幫助身、心的健康,研究顯示,運動有助於降低高膽固醇、高三酸甘油脂以及痛風等問題;且有運動習慣的民眾肌肉比例也會較高,可保持較好的精神狀態,心智功能及腦力也較好。

運動對各種年齡的民眾都有其重要性,年輕時運動可調整身體的體組成,也就是脂肪與肌肉的比例,延緩慢性病的發生,為老年的健康打底;中、老年從事的運動強度、頻率雖應降低,但適度的運動除了可幫助維持肌肉比例,也可訓練心肺功能、減緩關節炎的發生。

保持健康不只是為了延長壽命,更要能有良好的生活品質,可多與人社交、培養嗜好興趣或是持續的學習,可降低憂鬱症等心理疾病發生的機率。而憂鬱症患者也是失智症的高危險族群,失智症走到末期多會出現長期臥床失能的情況,雖然患者的身體機能可能與一般人無異,但卻無法擁好的生活品質。

不過,除了運動、保持心情愉快對身心健康有益,飲食也是健康很重要的一環,也要特別注意飲食應規律、清淡、高纖。

(諮詢/林口長庚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莊海華、採訪整理/記者楊欣潔)

※延伸閱讀》

‧名人養生/黃春明 不刻意養生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