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身體脂肪有多少? BMI知道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體重一直都是身體的健康指標,但最近有醫學研究證實,身體由很多成份組成,有水份、肌肉、脂肪、骨頭等,都會讓體重增加,但其實過量的脂肪才是影響主要關鍵,身體質量指數(BMI)就是檢驗健康的新指標,透過身高和體重,計算出身體脂肪的比率,比較自己與健康值差距,再體重控制在安全範圍內。

BMI越高脂肪越高:

BMI數值高代表身體脂肪比率越多,罹患疾病風險也就越高,體重超重、但BMI數值很低,代表身體重量來自於肌肉,如果能夠維持良好的血糖、血壓、膽固醇,罹患疾病的風險就不高,要追求良好的體態,不要一昧注意體重,要能以BMI數值為依據,再加上時常檢查心血管健康,才能保持最佳的健康狀態。

BMI只是粗淺概念:

美國賓州大學雷克斯教授表示,目前很多人都知道BMI指標,但這只是一個很粗淺的概念,家族病史、遺傳、代謝性疾病等因素,都可能影響身體脂肪含量,BMI數值是一個很好的提醒,但一定要找出超過標準的原因,如果只是單純過重,減少體重就好,如果是疾病所引起,就必須對症下藥,才能找回健康。

腰圍也是健康指標:

另外一個容易忽略的健康指標就是腰圍,很多研究都指出,腰圍越大健康危害也重,就算BMI在標準內,但腰圍超出安全範圍,一樣會有罹患心血管與代謝疾病高風險,男性的腰圍最好小於九十公分,女性的腰圍最好小於八十公分,測量時以皮尺繞過腰部,調整高度使能通過左右兩側腸骨上緣至肋骨下緣之中間點。

不能忽略家族遺傳:

不論BMI數值,如果有家族病史,就應該規律接受健康檢查,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等,不論是父母或兄弟姊妹,家中有一人有相關疾病,除BMI直一定要維持在標準範圍,所有血液檢驗指標都必須控制在安全數值內,才能確保罹患疾病機率在最低風險,許多國家的衛生單位,都有提供免費健檢可利用。

國內專家意見:

汐止國泰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衍政表示,民眾不僅需要注意BMI數值,血壓、血糖、血脂也必須規律檢查,血壓最好維持在收縮壓一百三十、舒張壓在八十五以下,定期至醫療院所檢查空腹血糖,一旦數值超過一百二十六,可能就罹患糖尿病,超過四十歲的民眾,可接受府提供每三年一次的成人健檢。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