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當志工+自私點」讓你活得久一點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黃文彥/輯譯】

如何才能延長壽命?擔任志工、作慈善事業可以,但自私一點對身心健康也有好處。

一篇發表在BMC Public Health的研究,蒐集40篇最新論文發現,擔任志工可以降低憂鬱發生率,同時增加生活幸福感;研究人員表示,擔任志工與促進健康有直接關聯,與那些沒有志工服務經驗的人相較,甚至可以降低22%的死亡率。

但擔任志工的意思不是捐捐香油錢,或在功德箱投幾枚硬幣就了事,所謂志工,必須長期固定付出;根據這項研究,擔任志工至少必須每月貢獻一小時以上的時間才算數。

研究人員認為,擔任志工可以增加社會接觸、避免獨處,這些好處有助於避免失智;也有些研究發現,社會接觸可以降低血壓、中風的風險。

但另外一個極端,自私一點,同樣對健康有好處。部分研究發現,那些長期付出、犧牲自我,只為了照顧家庭的人,在身心上都會出問題;換句話說,如果付出的行為已經成為一種負擔,而不是自然、放鬆的方式,對任何形式的健康都沒有好處。

由於全美只有27%的人擔任志工,歐洲則有22%,遠低於澳洲的36%,因此歐美近年都鼓勵民眾擔任志工,促進社會網絡,達到健康的目的。

但太多的承諾,只會壓垮自己。擔任志工能延長壽命的祕訣,在於密切的社會接觸,而不是一種責任感。

低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