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人養生/立委林鴻池茹素20年 擺脫文明病

元氣周報

立委林鴻池(左)與律師太太景玉鳳經常一同研究素菜煮法。 圖/林鴻池提供
立委林鴻池(左)與律師太太景玉鳳經常一同研究素菜煮法。 圖/林鴻池提供

【元氣周報╱記者陳乃綾/報導】

茹素長達20年的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立委林鴻池,除了是立法院的「好好先生」,在生活中也是推行茹素不遺餘力的「素食社會運動者」。

一滴鮮血 讓他從此遠葷食

20年前,時任國大代表的林鴻池,有天中午在便當的白斬雞肉上,發現一滴雞所殘留的「鮮血」,他霎時失去胃口,並感悟「雞也是生命一條」,從此便再也不碰葷食。

林鴻池茹素後,自然而然地戒了菸,腸胃出血的毛病已不藥而癒,長年應酬累積的高三酸甘油脂、高脂肪酸的問題也降下來。他說,素食帶給他心靈的平靜,因為吃素是尊重生命的展現,「推廣素食,也是一種社會運動。」

推動修法 素食分類標清楚

身為家中第一位吃素的人,林鴻池並沒有要求家中成員也要跟他一起吃素,但一家四口卻在不同時間、因不同理由而走上素食主義道路。他認為「吃素需要因緣」,強迫不來。

茹素後,他開始大力推動素食,在立法院,他修法推動素食分類,促成衛生署在2009年正式公布素食分類,素食食品依規定需標示為全素、蛋素、奶素、蛋奶素或植物五辛素。

親自推廣 打破素食的迷思

他也在生活中推廣素食。每逢立法委員選舉期間,他都邀請廚藝大獎專業素菜廚師到競選服務處,現場烹煮美味的素菜慰勞志工。剛開始,志工聽到要吃素,都感到錯愕甚至排斥,但吃過一次後,發現素食也能像葷食一樣美味,便開始愛上素食。有幾位志工因而開始茹素,讓他多了推廣素食的成就感。

一般人都以為吃素容易營養攝取不足、容易餓,有些人甚至認為素菜煮得太鹹、太油、不好吃。林鴻池表示,這些都是對素食的錯誤印象,其實只要選對烹調方式,素食也能吃得美味、吃得健康。

印製食譜 分享素食私房菜

基於大眾對素食有「吃不飽、不健康、不好吃、沒營養」的錯誤印象,林鴻池和律師太太景玉鳳邀集一些茹素夥伴定期聚餐搭伙,也研發素食料理方式。最近,林鴻池自費印製素食食譜,將素食料理集結成冊,與大眾分享他們的素食私房菜。

「輕鬆易素家」食譜共有22道菜,林鴻池與太太親自示範「蠔油悶猴菇」、「涼拌三色粉條」、「麻婆豆腐」、「五彩銀芽」四道素菜。另外,食譜中還有素食達人分享素食漢堡、義大利麵、壽司、佛跳牆等素菜作法,顛覆一般人對素食的想像。

※延伸閱讀》

‧醫師小叮嚀/即便吃素 三高藥物別擅停

運動 三高 胃出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