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人談養生/法務部長曾勇夫 下水真泳夫

元氣周報

法務部長曾勇夫,30年前就完成泳渡日月潭壯舉。 圖/曾勇夫提供
法務部長曾勇夫,30年前就完成泳渡日月潭壯舉。 圖/曾勇夫提供

【聯合報/記者劉峻谷/報導】

「泳渡日月潭最大的挑戰不是距離,是克服恐懼感和水溫差異。」30年前即泳渡日月潭的法務部長曾勇夫,保持晨泳習慣,十餘年如一日,不但讓今年滿70歲的他精神奕奕,還治癒坐骨神經痛

30年前 完成泳渡日月潭

曾勇夫以前是旱鴨子,38歲在台中地檢署當檢察官,應同事之邀加入早泳會,在早泳會會長的製冰廠放流水大水池學會游泳,後來改到台中體專游泳池晨泳。

晨泳不到一年,曾勇夫參加早泳會舉辦的橫渡日月潭活動。「活動開始前不久,我才去日月潭相驗一名溺水男浮屍。」曾勇夫告訴同行的會員,會員都擔心死者的靈魂會對他不利,勸他不要下水。

「沒問題,我幫他開死亡證明,讓他註銷陽間戶籍才能去陰間報到,我是在幫他的忙,相信他不會遷怒我。」曾勇夫依然勇敢下水。

擺脫恐懼 度過溫差危機

現在的橫渡活動為了安全起見,泳士要拖浮板游泳,30年前曾勇夫和會員沒有攜浮板,僅雇一艘小船隨行支援戒護。曾勇夫下水後首先克服「水深不見底」的恐懼。

其次,他發現曬太陽的上層水溫與陽光照不到的下層水溫有明顯溫差,待他游到明潭抽蓄水力發電站引水道,水溫突然變冰冷,「溫差改變最容易引起抽筋,我當時告自己放輕鬆,保持速度往前游,安全脫離冷水區。」

中斷晨泳 罹坐骨神經痛

晨泳十餘年後,因職務調動,曾勇夫歷任檢察長、法務部主任秘書和政務次長,工作時間讓他無法晨泳,他改以健行保持運動習慣。

1996年曾勇夫罹患坐骨神經痛,腰椎椎間盤凸出壓到神經,疼痛逐年加劇,坐姿怎麼調整都會痛。2000年初疼痛惡化,「我無法久站,兩腳發麻,只要站超過五分鐘就要找椅子。」

一位醫師診斷要他開刀;另一位醫師則說:「不用開刀,游泳就好。」此時,曾勇夫調任最高檢察主任檢察官,工作時間比較固定,他決定恢復晨泳習慣。

游泳水療 從此揮別疼痛

「恢復晨泳以後,腰痛逐步改善,後來不痛了,迄今未復發。」曾勇夫笑著說:「我認為游泳有復健功能,因為划水動作能帶動肌肉、骨骼伸展,反覆拉開骨骼間隙,讓凸出的椎間盤縮回去不再壓迫神經。」

他說:「游泳的運動傷害少,還有水療按摩和有氧運動效果,好處多多,觀迎大家一起來游泳。」

曾勇夫小檔案

年齡:70歲

現任:法務部長

經歷:台大法律系畢,司法官訓練所第11期結業,歷任檢察官、檢察長、法務部政務次長。

興趣:看書、游泳、健行

養生一句話:持續運動,放鬆自己,不要計較。

※延伸閱讀》

‧醫師:游泳如水療 但僅限病症輕微者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