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夏天不喝水 小心腎臟長「鹿角石」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北報導】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陳億聲醫師指出,腎臟結石中的「鹿角石多是感染性結石,會反覆引起泌尿道感染,造成惡性循環,對病人健康有相當大影響,倘若沒有好好處理,往往會造成嚴重之腎臟發炎,腎功能受損,甚至造成死亡。

陳億聲醫師說,很多人都有過泌尿道結石疼痛的經驗,大約每10人就有1人有結石的困擾,一般泌尿道結石主要出現在30~50歲,男性大約是女性的三倍。民眾普遍認為,結石一旦不痛就沒問題了,在沒有持續追蹤下,放任結石不斷成長,造成難以處理的大型泌尿道結石,也就是俗稱的「鹿角石」。

陳億聲醫師舉案例說明指出,48歲林小姐,平常因為忙碌於工廠工作,不愛喝水,常常有腎臟發炎的情況,長期以來就有血尿的問題,同時也有慢性右側腰部痠痛,來泌尿科門診檢查後,發現右側腎臟有3公分x6公分鹿角結石,以及嚴重泌尿道感染,經醫師安排住院給予抗生素治療,並安排單一階段右側經皮穿腎取石手術之後,情況獲得改善,術後結石完全乾淨,林小姐很快的順利出院。

陳億聲醫師強調,夏天因天氣炎熱,長時間在戶外活動的民眾,沒適時補充水分,就很容易結石上身,建議大家平常除了要多喝水、注意飲食之外,有泌尿道結石的病人必須每半年至一年至泌尿科門診追蹤X光與超音波,才可以在結石還小顆時即時處理,以最簡單的方式得到最佳效果。以免日後結石變大,除造成疼痛外,甚至衍生腎臟病,就後悔莫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泌尿道 腎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