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醫師:禁閉室太熱、操練太多 恐致中暑亡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詹建富、黃寅/連線報導】

陸軍下士洪仲丘初步解剖結果出爐,法醫研判是操練過度導致熱衰竭,引起橫紋肌溶解症及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不全症(DIC)而死亡。急救加護專家指出,這兩種熱衰竭引發的急症,死亡率高達七成,急救除需緊急洗腎,還應立即採取冰浴及補充水分。

台北榮民總醫院急診部主任黃睦舜指出,洪仲丘死因除天氣炎熱外,軍中禁閉室溫度過高、操練動作太多、太大,及重複劇烈運動,也可能引發洪中暑死亡。

馬偕醫院醫務專員、急救加護醫學科前主任張國頌指出,中暑是在濕熱環境下,因大量排汗及流失電解質,依不同症狀分為熱暈厥、熱痙攣、熱衰竭、熱中暑等四種,患者初期可能口渴、皮膚乾熱發紅、頭痛、頭暈、惡心、嘔吐。

一旦進展到熱衰竭,患者會盜汗、脫水;最嚴重時,控制體溫的中樞神經失常、高到四十點五度以上,無法出汗、神智混亂、抽筋、昏迷,最後多重器官衰竭死亡。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重症醫學科主任高偉峰和張國頌都表示,熱衰竭屬急症,如果未及時送醫,可能會釀成悲劇。主要是它會造成橫紋肌溶解症,體內鉀離子大量進入到血液中,以致阻塞腎絲球及腎小管,引發急性腎衰竭。也會造成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不全症,使全身出現廣泛性小血管出血。

急救加護醫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王宗倫表示,DIC會導致凝血功能異常,如未及時補充凝血因子,容易大量出血,甚至死亡。

※延伸閱讀》


‧重複動作 易致橫紋肌溶解症


‧炎夏運動沒暖身 重者恐致熱衰竭


‧醫藥辭典/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不全症


‧醫藥辭典/橫紋肌溶解症

熱衰竭 橫紋肌溶解症 血管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