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冷氣病 像感冒 多喝溫水少喝冰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

問:最近天氣好熱,不吹冷氣就熱得受不了,但是白天上班時辦公室的中央空調太冷,必須穿薄長袖,且白天老是覺得頭昏昏沈沈的,下班後回到家,晚上睡覺時也是整夜也開著冷氣,但睡醒後卻常覺得喉嚨乾、口渴,很想喝冷飲、精神不濟,工作也很沒效率,請問該如何改善?(39歲,上班族,台北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醫師黃浩瑞答:

夏天不少人會想喝冷飲消暑,喝的當下雖然有清涼感,但喝多了很可能導致腹瀉、食欲不振、抑制腸胃功能。

建議夏日降火可多食用甘涼性質的食物來清熱養陰,例如可用白木耳、蓮子、百合,酌加冰糖製成甜品,可退火益氣;西瓜也是夏日退火良品,但要注意瓜果類性質寒涼,不可過量。另外,常見的山藥蓮子粥、含人參、麥門冬、五味子的「生脈散」,或是甘草酸梅湯都有不錯效果。

除了飲食調養外,還需注意生活環境及作息影響。若長期處於冷氣房並缺乏運動,也會導致肢體痠痛及倦怠。當人體習慣低溫時,會降低對高溫的適應力,建議工作之餘還是應該到戶外走走,或是游泳也不錯,不要整天都關在冷氣房裡。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答:

室內冷氣吹太久、室內外溫差太大,會造成冷氣病,類似感冒症狀,例如鼻塞、頭痛、口乾舌燥、頭昏腦脹等,建議室內空調溫度最好以26、27度左右為宜,冷氣不要開太強,並且要多喝溫開水,少喝冰涼飲料。

另外,冷氣的濾網要定期清洗或更換,否則也會一吹冷氣就打噴嚏,增加過敏的機率。回家後如果氣溫不是太悶熱,最好盡量不開冷氣,避免從早到晚都吹冷氣。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