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吃對食物 身體散發自然涼

元氣周報


圖/ingimage

【元氣周報/記者董俞佳/報導】

炎炎夏日,怎麼找清涼?屏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師劉純君以及中醫師鍾貴馨教你吃對食物,讓身體散發自然涼。

瓜果類降體溫 香辛料排汗

如何利用食物,讓體內散發自然涼?劉純君表示,性質比較寒涼的生鮮瓜果類如西瓜、香瓜、冬瓜、苦瓜、黃瓜、絲瓜、番茄、蓮霧等,吃了可以降低體溫,讓身體覺得涼爽。但劉純君提醒,若是降溫過度,體質較虛寒的民眾,要注意抽筋的問題。

另外,並不是所有的水果都能降溫,像濃縮水分的榴槤、荔枝、龍眼或是水果乾,會讓人燥熱

劉純君說,香辛調味也可以幫助降溫,例如:吃下新鮮辣椒,會把汗逼出來,在水分揮發的過程中,可以帶走部分體溫。另外,把清涼植物如薄荷泡茶來喝,也可以降低體溫。

西瓜好清涼 每天最多300克

劉純君提醒,瓜果類香甜好吃,從冰箱拿出來後,常常一口接一口,一不小心就會吃下太多,她建議,每天攝取2到4份水果最好,如果有慢性疾病的患者就必須更注意攝取量,以免身體不適。尤其許多民眾夏日最愛大啖西瓜,劉純君提醒,西瓜甜分高,一天食用份量,連皮的重量最多吃300公克。

至於適合夏天的飲品,劉純君說,檸檬水、薄荷水都是不錯的選擇。她說,只要將檸檬洗淨連皮切三片薄片,挑除檸檬籽後,直接浸泡1000cc冷開水,一杯清涼的檸檬水馬上完成。薄荷水則挑選新鮮薄荷葉6至7片,略經揉搓後,用500cc水煮,水滾5分鐘後即可。

中醫茶飲 真正解身體的渴

氣溫一上升,人手一杯手搖杯,醫師說,這樣不但消不了暑,還喝進許多糖分與添加物。屏東基督教醫院中醫師鍾貴馨表示,酸梅湯、綠豆湯、荷葉粥、冬瓜湯、蓮藕都是不錯的夏日消暑飲品,他也特別推薦兩樣消暑飲品,「黨參蓮子湯」、「烏梅清暑飲」。

鍾貴馨提醒,夏天出汗多,宜多喝水補充流失的水分,在飲食方面,宜吃清淡、少油,少吃燥熱性及肥膩食物,寒涼瓜果、冷飲應該適當攝取,以免傷腸胃。

●黨參蓮子湯

適用脾虛、體倦無力、健忘、失眠、多夢等神經衰弱病症。鍾貴馨說,這茶飲好喝可口,可補元氣、健脾止瀉、安神,但她也提醒,服食參類期間,不可同時食用蘿蔔和茶葉。

材料:黨參3錢、去心蓮子3錢、冰糖4錢。

作法:

1.將黨參、蓮子去心,放入碗內,加水泡兩小時。

2.熱水滾熱,小火把蓮子煮爛後,加入冰糖即可食用。

●烏梅清暑飲

適用於心熱煩躁不安、食欲不振、渴飲不止者。可以解熱、去渴,中醫上有清心火、助消化的作用。

材料:烏梅5錢、石斛3錢、山楂3錢、西瓜皮1兩、冰糖適量。

作法:

1.用清水將各原料洗淨。

2.將石斛置入鍋內煎煮約30分後,其他材料陸續下鍋煎煮取汁,去渣。

3.調入冰糖溶化即可。

4.每日分多次當茶飲用,解渴效果佳。

冰品降溫的迷思/乳製冰品 愈吃愈口渴

劉純君說,冰品可以在短時間內讓人體溫快速降低,但有添加油脂及乳製品的冰品飲料,如冰淇淋、霜淇淋、奶茶等,食用過程雖然很清涼,但因為人體代謝脂肪及蛋白質時,需要內臟器官跟很多酵素幫助吸收轉化,也要水分來幫忙運送營養素,所以吃這類的冰品,會越吃越渴越燥熱。

降溫 西瓜 檸檬水 燥熱 排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