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冷熱食「混」著吃 夏季病易上身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專題報導】

農民曆的節氣進入「芒種」,稻穀結穗,雖還未到酷熱的「大暑」,但民眾已感受到暑氣逼人,汗流個不停。急診科醫師也應接不暇,忙於應付大小病號。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主任高偉峰說,夏天急診病人數量比冬天多,冬天大多是疾病嚴重度較高,如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病人;夏天卻是感染症、腸胃炎、熱衰竭、蜂窩性組織炎和尿路結石等。

一位20多歲妙齡女子,因劇烈腰痛來到北醫急診。醫師一開始以為她懷孕,後來做超音波檢查,發現她腎臟有如泡在水裡,輸尿管也腫大如細香腸,這才知道她腎臟結石,結石掉到輸尿管裡,刮磨輸尿管而痛得哇哇叫。

原來夏天氣溫高、汗水流得多,有人卻忘了多補充水分,導致尿路結石。

夏天細菌猖狂,40歲的「小邱」(化名),連三天上吐下瀉,次數都多得數不清,稀便幾乎都用噴射出來;後來甚至發燒到41度,因為小邱女兒也上吐下瀉,醫師懷疑他是被女兒感染沙門氏菌,導致腸胃不適。

高偉峰指出,夏日食物易孳生細菌,大腸桿菌和金黃葡萄球菌也常讓人跑急診,症狀多以惡心、嘔吐、腹瀉、發燒表現;症狀類似的病毒性腸胃炎如輪狀病毒與腺病毒,則好發在冬天。

其中的大腸桿菌,是腸道常需要的益菌,但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會釋放出毒素,讓腸道生病,除腹痛、嘔吐、腹瀉,還會拉血便。

歐洲曾於前年5月爆發大腸桿菌集體感染事件,大多數病人都曾去德國,吃到受汙染的豆芽。

不少民眾在夏天吃不下熱食,愛吃冰冰涼涼的生菜沙拉。但高偉峰提醒,清潔不夠徹底的生食,容易有沙門氏菌和大腸桿菌,冷熱食混著吃要特別注意清潔。

急診醫學會理事長、新竹馬偕醫院急診科主任蔡維謀說,除了急性病,慢性病也容易在夏天惡化,像糖尿病患者要是不小心劃傷皮膚,傷口在夏天不容易癒合,而可能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另外,也要多關心住在安養院的長者,尤其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肝腎等多種疾病的老人家,夏天要注意避免病況惡化,產生敗血症。

糖尿病 心肌梗塞 尿路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