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防曬「ABC」 3招教你過夏天

【聯合晚報╱李樹人】

立夏才剛過,白天高溫就常超過30度。環保署資料顯示,每年5月起,紫外線指數就明顯持續攀升,在夏季,每個月紫外線指數達「過量級」(UVI≧8)的天數,更是超過半個月。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王國憲指出,每到夏天,皮膚科門診曬傷病患就明顯增加,大部分屬於一度灼傷,肌膚發紅疼痛,有些症狀嚴重的還會長出水泡,已是二度灼傷。

造成曬傷灼傷的原因,都是持續曝曬在陽光下卻未做好防曬。特別是機車族上下班過程,以及年輕人外出遊玩長時間曝曬在陽光下,如防曬稍有疏失,就會被曬傷。

國外醫學期刊發表過一起個案,一名69歲的貨車司機工作28年後,左半臉居然布滿皺紋,皮膚老化鬆弛,但右半臉膚質卻明顯好很多。原因在於他28年的開車生涯,左半臉幾乎都曝曬在陽光下。

該如何做好防曬?王國憲提出防曬ABC基本守則,強調要有全面性防曬觀念。所謂ABC基本守則,A是指Avoid,盡量避免上午10時到下午3時間曝曬在陽光下超過20分鐘;B是Block,出門時記得要塗抹防曬產品,並依照環境選擇合適的防曬係數。一般防曬,SPF20至35已足夠,建議選擇SPF30至35為佳,每兩小時補擦一次。C則是Cover ,出門曝曬在陽光下時,應撐傘、戴帽子和太陽眼鏡,或穿著淡色長袖衣物,為肌膚提供適當遮蔽物。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提醒,防曬係數並非越高越好,臨床發現,使用較低防曬係數產品,且經常補擦,效果會比使用較高防曬係數,卻不常補擦來得好。

他建議,依照個人膚質及活動場合,選擇標有適當防曬係數的產品,一般日常生活建議使用SPF大於15的防曬產品,並在出門前30分鐘應均勻塗抹。如果預計會在陽光下長時間活動,應選擇防曬係數較高,且具有UVA防禦效果的防曬產品。若是要進行水上活動或跑步等大量流汗的運動時,應使用能防水的防曬產品。

※延伸閱讀》

‧防曬美白觀念 你了解多少?


‧防曬迷思/沒日曬,也會變黑?


‧遮陽防曬 要選深色衣物


‧SPF、PA、PPD…一分鐘看懂防曬密碼


‧防曬兼美白?別想一瓶搞定

防曬 皮膚 曬傷 美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