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愛養生/台北101董事長宋文琪 捨事業顛峰登人生百岳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周小仙/報導】

職場女強人對工作都有「使命必達」的特質,這項特質造就她們在工作上的成就,但也因此讓這些同時身為人妻、人母的職場女強人,忘了疼惜自己、愛護自己的健康。曾被喻為「基金教母」、現任台北101董事長的宋文琪,對於這樣的體悟特別深刻。

胸腺瘤警告 腳步慢下來

「以前我常工作到忘了喝水、上洗手間,中餐也是隨便一個麵包、一瓶鮮奶就打發。」宋文琪回憶起十幾年前,她的人生幾乎都以工作為重,不僅飲食不正常,睡眠時間也少得可憐,「都是在透支自己的健康!」

全力在職場衝刺的宋文琪,每年都會定期做健檢,因為報告結果向來正常,讓她忽略了身體的聲音。直到2001年的健康檢查,醫師告知宋文琪長了胸腺瘤,必需開刀才知道腫瘤的好壞。

就在開刀切除、等待結果的三個多月間,宋文琪才慢下腳步,傾聽內心的聲音,「因為這件事的衝擊,我開始思考,過去犧牲自己大部分時間在工作上,究竟是對是錯?」

捨事業顛峰 登人生百岳

因為生病,宋文琪的人生出現大轉彎,她開始注重飲食,包括吃的口味要清淡、盡量多蔬果、定時用餐,她也會提醒自己多喝水。因為工作壓力大,腸胃較不好的她,每天早上起床都會喝一杯蜂蜜、吃益生菌。

除了飲食上的保養,宋文琪也決定提早在事業顛峰之際退休,享受優閒樂活的人生。

「2007年底我從匯豐中華投信退休,到去年底接任101董事長職位的五年間,我去了北極、非洲、西藏、尼泊爾,登了百岳中的十岳,去年還參加日月潭萬人泳渡!」

周周去山訓 下雨照樣爬

宋文琪笑說,因為怕自己偷懶,她把以前在工作上訂定目標的習慣用在運動、旅行上。過去沒有運動習慣的她,為了登百岳,退休後的每年春天會強迫自己山訓、鍛鍊體力。

「要爬百岳之前,我每個周末都早起爬七星山(大屯火山群中最高的山),風雨無阻喔!」等到爬完百岳,宋文琪發現自己體能可以負荷高山稀薄的空氣,便轉戰西藏,一去,就去了三次。「未來我還想再去一次西藏,不丹和南極我也想去!」

三個月集訓 旱鴨變泳將

泳渡日月潭也是宋文琪的壯舉,很難想像去年夏天之前,宋文琪還是個旱鴨子,「我以前常羨慕人家能徜徉在美麗的泳池、大海中。」為了參加日月潭泳渡,她特別選在活動前三個月,密集請教練集訓,從游泳新手搖身成為拿到泳渡證書的高手。

如今宋文琪重出江湖,接任101董事長的重擔,「現在的我不像以前只想著工作;人生與生活應該要平衡,盡量完成生命中想完成的事,喜歡自己現在的狀態。」

運動 鮮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