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春季養好肝/3道消脂茶 幫你趕走壓力肥

 圖/廖千慧中醫師提供;記者陳麗婷/製表。
圖/廖千慧中醫師提供;記者陳麗婷/製表。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春天肝臟代謝旺盛,中醫師認為,若未調養好,易引發肝臟失調。現代人工作壓力大、飲食不正常,若肝臟又失調,易產生胸悶、易怒症狀,肝火旺、氣不通順,也會導致全身新陳代謝變慢,脂肪容易囤積,形成壓力型肥胖。

御丰中醫診所中醫師廖千慧表示,中醫強調春天屬肝,人體經過冬天的休養,肝臟在春天開始運行代謝,若肝不好、肝臟代謝又增加,會讓肝臟運行不順暢,進而讓代謝變慢,形成「肝鬱」。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若肝臟運行不順,更易煩躁、易怒、胸悶,全身代謝變慢,不但清神差,也會讓脂肪囤積,甚至不少人為了減輕壓力,不停吃高油、高脂等食物,惡性循環會引起壓力型肥胖。

廖千慧設計三道清肝消脂茶,包括「疏肝消脂」山楂洛神花茶,「清肝通便」山楂決明子茶,「養肝安神」山楂酸棗仁茶,只要用煮沸開水悶泡十分鐘後飲用,可緩解壓力、疏肝解鬱、消除壓力肥。

她提醒,懷孕婦女暫時不要喝這些茶飲,山楂主要是去油解膩,但較「刮胃」,有腸胃炎、胃潰瘍、胃痛等民眾不建議使用。民眾平時也要均衡飲食,避免高油、高脂、高熱量食物,且要充足睡眠、多運動,增加身體代謝和修復能力。

開業中醫師陳潮宗表示,要幫助肝臟代謝,應多吃蔬菜、水果,減少肉類及油炸食物等會導致肝臟負擔的食物。民眾也可多利用蔥薑蒜等具有「辛散」作用的食材,既可解鬱悶,還能活化肝臟功能。

肝臟 中醫 山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