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成大校長67歲的智慧 30歲的體能

元氣周報

黃煌煇小檔案<br>年齡:67歲<br>現任:成功大學校長<br>經歷:成大水利及海洋工程系教授、成大水工試驗所所長、成大副校長。<br>興趣:閱讀、品酒<br>養生一句話: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要趁早! (記者修瑞瑩/攝影)
黃煌煇小檔案年齡:67歲現任:成功大學校長經歷:成大水利及海洋工程系教授、成大水工試驗所所長、成大副校長。興趣:閱讀、品酒養生一句話: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要趁早! (記者修瑞瑩/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修瑞瑩/報導】

成大校長黃煌煇年近70,但一整天的會開下來,仍神采奕奕,最近校方邀請他參加3千公尺長跑,平常沒有特別運動的他,對自己的體力有信心,笑稱「難不倒我啦!」,養生祕方是「好的生活習慣」。

年少吃不飽 養成七分飽

他是成大第一位沒喝過洋墨水的校長,從大學讀成大開始,一路到校長。許多師生都知道他有好酒量,不少公事都是在餐桌上搞定,但他喝酒從不喝醉,也從不勸對方喝酒,自有一套飲酒哲學。

黃煌煇常與人談起小時候離家念初中的過去,認為那段歷程,對自己一生影響很大。談到養生的習慣,也與那段時間有關。

他說,當時與十多名學生一起寄宿在房東家,吃飯、睡覺都在一起,他臉皮薄、吃飯時不敢多夾菜,常沒吃飽。但久而久之,卻養成吃飯吃七分飽的習慣。從高中到現在,沒有「減肥」這件事,體重數十年都維持63公斤。

逢應酬 美酒美味懂節制

黃煌煇認為,好的習慣會讓身體健康。他雖喜歡喝酒,但從不過量,很多人應酬喝酒會同時吃下高熱量、高鹽的下酒菜,但他吃得少,即使再美味的餐點,通常只吃前三道。

即使沒應酬,每晚黃煌煇也會小酌一杯紅酒,邊看書邊喝,「喝完全身放鬆,一覺到天明。」

水專家 每天水壺不離身

身為水專家,他把喝水也當成養生的一部分,每天水壺不離身,在辦公室泡不傷胃的烏龍茶,外出則隨時補充水分,務必「不讓身體感到渴」。他認為這些就是讓他在年近70,醫師說他的體能仍像30多歲,最重要的原因。

好的習慣還包括早睡早起,絕少熬夜。對於許多人以運動健身,他認為不必特地為健身而運動,而是要隨時動,像他每天在廣大的校區裡穿梭,都靠雙腿走;洗澡時,也會利用短短時間運氣逼出一身汗。

菸齡31年 16年前狠戒掉

黃煌煇說,自己並沒有特別注重養生,只是保持簡單的好習慣,但知易行難,許多人知道卻做不來。最重要的是時時保持好心情,待人接物都維持善念,隨時想著如何去幫人解決問題,自然長壽。活到老、學到老,閱讀與學習,也是永保年輕的不二法門。

16年前他戒掉抽了31年的菸,「抽菸的唯一好處是『爽』一個字,其他都是壞處。」他開玩笑說,以自己體力應該能夠活到97歲,「原本是120歲,抽菸扣掉了幾年。」

※聯合新聞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延伸閱讀》

‧飯吃七分恰恰好 睡前小酌助循環

養生 運動 抽菸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