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運動+生活+心理 修護身心三合一

【聯合報╱呂夢顯/北市大安】

我82歲,數十年來維持運動習慣,身體還算不錯。但到底邁入長春族,年紀大了,有時不免出狀況,如同老機器,皮帶鬆了,表面銹了,有時短路,螺絲鬆了。

不過,人非機器,零件不能隨便換,我從內部軟體修護,擴大運動視野,做到下面三點:

一、隨機活動:除了每天游泳,我試著隨時隨地做一些小活動,走路時甩手,等電梯時做頭部運動,類似八段錦的搖頭擺尾去心火;坐公車可以做叩齒動作。以此類推,在日常生活中,盡量多多活動。

二、家事活動:現代家庭,男女都出外工作,家事也應該男女分擔。

不做家事,不知家事動能之大,家事雖零星,但經緯萬端,看似輕輕鬆鬆,往往牽一髮而動全身,大費周章。而且,做家事可培養責任心,不致無所事事,生活秩序和意趣便建立了。

最後,多參加社團和講演活動,參加社團,和朋友見面、哈啦,有心理紓解功能;聽講演,無論衛教或教育範疇,有時隻言片語,茅塞頓開,受益無窮。

身體健康,醫藥、營養最重要,但運動是保健的基本工夫。健康之道,除了大肌肉運動,擴大視野,把運動、生活、心理合而為一,效果由內而外,當更為踏實。

運動 保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