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慢活養生 愛琴海長壽島揭祕

紐約時報日前專文報導「長壽之島(The Island Where People Forget to Die)」,介紹愛琴海的海上小島「Ikaria」。 圖/本報資料照片
紐約時報日前專文報導「長壽之島(The Island Where People Forget to Die)」,介紹愛琴海的海上小島「Ikaria」。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專題報導】

紐約時報日前專文報導「長壽之島(The Island Where People Forget to Die)」,介紹愛琴海的海上小島「Ikaria」。

在這個自給自足的島嶼上,人民生活優閒,從來不趕時間;自產香草混搭的「山茶」,是當地人不可缺少的飲品,在地老人每天早上都不忘記吃一匙蜂蜜。

雅典學者收集當地居民資料發現,當地人活到90歲機率是美國人的2.5倍,當地人罹患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年齡,比美國人晚8到10年。

晚起&午睡 從來不戴表

紐時記者Dan Buettner實際造訪Ikaria,當地執業醫師Ilias Leriadis告訴他:「我們都起得很晚,而且總會午睡」,Leriadis從來不在上午11時以前開門看診,因為沒有人會在這時間過來。當地人從來不戴表,邀請朋友吃中飯,朋友到達的時間可能是上午10時,也可能是下午6時。

Ikaria的居民總是晚起,然後到花園裡種菜,接著吃午餐和午睡。早餐都吃山羊奶、酒、當地香草茶或咖啡,還有蜂蜜和麵包。午餐吃豆類、馬鈴薯和季節性當地種植的蔬菜。

山茶&蜂蜜 當地人最愛

當地到底有那些食物讓居民長命百歲?Leriadis認為是山茶和蜂蜜。前者由野生墨角蘭、薄荷茶、迷迭香、蒲公英葉再加一點點檸檬所製成,是當地人最愛的提神飲料;蜂蜜則被當地人用於治療受傷或感冒。

15公里外的小島Samos,和Ikaria是完全不同的世界。Samos隨處可見高樓大廈和動輒數百萬歐元的豪宅。Leriadis說,那邊的人民關心賺多少錢,但Ikaria比較像共產社會,每當節慶時,人們會掏錢買食物和酒,如果還有剩,就會給窮人。

台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劉文俊分析,島上居民平常都在活動,種菜、種植物類似運動,活動量多;飲食以蔬果為主,肉類較少,多蔬果加上少攝取飽和脂肪酸,可預防心血管疾病和癌症。

劉文俊坦言,不可諱言,壓力對健康不利,但要像當地人這樣沒有時間壓力,現在人很難做到。

運動&蔬果 簡易養生

想要健康長壽,劉文俊說:「多動就是最好的方法」,但銀髮族不適合劇烈運動,建議可以快走,每天盡量持續30分鐘,搭配均衡飲食,禁絕吸菸、嚼檳榔等不良習慣,作息也要規律,每天要有6到8小時的充足睡眠。

台北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謝瑞坤說,多運動和多吃蔬果,回歸到正常生活,便是最簡單的養生。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代理主任詹鼎正則說,養生不用跑到地中海小島或是鄉下,想要長壽,一定要多運動,吃飯七、八分飽就好,千萬不能暴飲暴食,老人家要記得補充鈣質和維他命B,建議從食物中攝取,同時也要多曬太陽。

運動 養生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