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降冷天中風風險 謹記FAST四招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秀枝/嘉義報導】

天氣冷颼颼,容易引起血管收縮導致血壓上升,上了年紀的長輩,或是有心血管病民眾,需要加倍留意,且更必須留意中風的危險。

嘉義市聖馬爾定醫院急診主任陳鴻文醫師表示,天氣寒冷因血管收縮、血壓容易升高,易造成血管阻塞,如何把握搶救急性中風的黃金三小時,請記住「FAST」四步驟,包括臉部(FACE):請患者微笑並觀察左右邊兩部是否歪斜;手臂(ARM):觀察患者雙手是否能平舉抬高;說話(SPEECH):則為是否能完整清晰的講完一句話,如果上述三項有一樣未達成,則進行第四個電話(TELEPHONE):記下發生時間,盡速送醫治療。

陳主任提醒,天氣寒冷時早上睡醒或半夜如廁時,先不急著起床,早上可躺在床上稍伸展肢體,半夜如廁披件外衣再起身,以免著涼;有清晨外出運動習慣的民眾,先緩緩別急著出門,可在家中做一些伸展運動即可,等氣溫回暖再出門;重要的是除了注意飲食外,情緒上的控制也很重要,適時抒放壓力勿易怒為上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血管 中風 血壓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