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吸入過多一氧化碳 恐致延遲性腦病變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一氧化碳是居家環境的隱形殺手,如果中毒濃度高、或是暴露時間較長,日後還可能造成延遲性腦病變,醫師表示,如果懷疑一氧化碳中毒,應立刻到醫院急救治療,降低發生後遺症的機率。

一氧化碳對血液中血紅素的結合力比氧氣強,因此會降低血紅素帶氧能力、身體缺氧,產生中毒症狀。台北榮總呼吸治療科主治醫師陳燕溫表示,一般人血液中的一氧化碳濃度應低於1%,如果有抽菸習慣,體內的一氧化碳濃度會稍高一些,約5至10%。

肢體無力不穩 症狀類中風

一氧化碳中毒時,如果沒有再接觸到高濃度的一氧化碳,24小時內會從血液中代謝。但如果中毒時濃度較高、暴露時間較長,日後可能會發生延遲性腦病變,造成說話不流利、肢體無力、步態不穩、尿失禁等類似中風症狀。

近年來有些民眾利用燒炭自殺,吸入過多一氧化碳,雖然急救後撿回一命,卻有類似的後遺症發生。

因此陳燕溫說,若懷疑有一氧化碳中毒,或是曾昏迷意識不清,即使事後自行清醒,仍應到醫院急診就醫,由醫師給予適當的治療。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