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天氣濕冷 適度溫補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近日北部天氣濕冷居多,中醫師廖思堯昨(18)日指出,出現肢冷、畏寒、乏力疲倦、小便清長而頻繁等症狀的患者,可以適度溫補。但身體有急性發炎症狀、或腸胃機能不好者,不宜進補。

從食物屬性上來看,中醫師廖思堯表示,羊肉、牛肉、韭菜、麻油、酒、生薑、茴香等皆是溫熱之品,具有溫中散寒、溫陽補氣的作用。而冬瓜、苦瓜、大白菜、白蘿蔔、鴨肉、鱉等,則具有滋陰清熱、瀉火解毒的作用。而雞肉豬肉等,則屬於甘溫、不寒不熱的食材。

中醫師廖思堯提到,有些陽虛體質比較嚴重的人,每當寒流一來,一就會出現不適症狀,例如畏寒嗜睡、頭暈心悸、四肢冰冷、容易感冒,甚至關節痠痛,此時就需要以溫補助陽的中藥來調理。常用藥物如十全十補湯加附子、乾薑、鹿茸等。

但如果口乾舌燥、手腳心發熱、面紅盜汗、大便乾結,就不能使用上述藥材。可用清虛火藥材如西洋參、天冬、麥冬、玄參、枸杞等。

冬令進補的食膳,茶飲方面有桂圓生薑茶。組成為桂圓乾14枚、生薑3片、大棗5枚、紅糖適量。先桂圓乾洗淨,放入鍋中,加500毫升清水浸泡,再加入生薑、大棗,大火燒開水後轉小火熬煮20分鐘,加入適量紅糖調味。

另一道湯品枸杞山藥雞湯則更偏平補。非常溫和。適合大多數人食用。組成有西洋參10克、黃耆15克、枸杞15克、紅棗5粒、雞腿2支、山藥300g、生薑2片。作法是先將西洋參、黃耆、紅棗加入500毫升清水中,以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熬煮至250毫升,過濾後取湯汁用。再來將雞腿洗淨切塊川燙後,置於藥湯汁內,加入生薑2片、清水1000毫升,大火煮沸後,轉小火悶煮15分鐘,再加入切塊的山藥、枸杞、與米酒2匙,續悶煮10-15分鐘至山藥熟後,加入適當調味料即可。食慾不振,經常熬夜虛火盛易疲倦者不妨食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延伸閱讀》
‧冷颼颼、濕答答 不可不知4大健康事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