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眼壓飆升!天冷誘發青光眼 心臟跟著痛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天氣寒冷也會影響眼睛健康。六十歲的葉女士眼睛劇痛,痛楚蔓延到心臟,還以為是心臟病,輾轉就醫才知是突發青光眼惹的禍。

「我差點自己害自己!」葉女士兩個月前左眼疼痛不已,先到住家附近診所就醫,醫師建議她先熱敷,並點眼藥水緩解看看。後來她劇痛到受不了,心臟也不舒服,到醫院就診時,眼壓已達五十八毫米汞柱(正常值在十到廿以下)。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說,葉太太有白內障而擠壓到眼內空間,加上天冷眼睛血管收縮,無法順利排出水分,誘發急性青光眼發作。

由於葉太太的青光眼已拖了一陣子,視神經已受損,雖經手術摘取白內障及做青光眼手術,視力只能回復到零點六。

呂大文指出,急性青光眼患者,平常一個月約有二到三個病例,但這個月已有六個病例就診,氣溫驟降是因素之一。

他解釋,眼睛睫狀體會分泌房水,維持眼球形狀和新陳代謝,一旦眼內血管收縮,房水無法排出,就可能使眼壓升高造成青光眼;一旦眼內血流不足,更會損傷視神經。

亞洲人因體型嬌小,眼睛空間小容易擠壓,易好發急性青光眼。西方人發生率約百分之一,亞洲人高達百分之〺五。

呂大文說,日前召開的亞太青光眼大會中,訂出急性青光眼治療指引,只要是女性超過五十五歲,有遠視一百度至四百度,身高在一百六十公分以下,就是高危險族群,一定要定期檢查;但近視族較少發生青光眼。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吳仁斌說,年長者常因眼睛隅角狹窄,一旦水晶體老化變成白內障,易膨脹擠壓眼內空間;而年輕人常看電腦,最好定期檢查眼壓。

青光眼 白內障 心臟病 近視 遠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