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名醫黃達夫提醒:醫界應讓民眾相信,提高健保費值得投資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濕冷冬天 老少、上班族需留意的6件事

元氣周報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元氣周報/記者黃文彥、林思宇整理】

入冬,天氣愈來愈冷,又常常連續幾天陰雨綿綿,灰色的天氣讓人難耐,心情也跟著很「down」下來。

擔醒您,下雨淋濕,回到家就要雙腳乾燥,以免香港腳來打擾;家中太潮濕,記得打開除濕機;實在太冷就要少出門,也要注意保暖,但別把小娃娃包太緊,以免猝死

1.天冷 要防心肌梗塞

冬天,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人數會增加,也是急性心肌梗塞好發期。發作時間常常於起床後2到3小時內,高峰於上午6時至中午期間,另一高峰在傍晚。

為什麼: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主治醫師鄭凱鴻說,在低溫狀態下,周邊血管收縮,會造成血管阻力及血壓上升,使心臟負荷增加;而心臟冠狀動脈也會收縮,尤其在心臟血管已有動脈硬化狹窄處,更容易受寒冷而縮緊,造成血流不順暢,加劇心肌缺氧、心絞痛症狀。

小提醒:
●避免生氣及發怒,保持心情愉快。

●飲食要少鹽、少糖、少油。

2.濕冷 容易筋骨痠痛

天冷活動少,民眾平時或起床後,會覺得四肢、背部或是舊傷地方僵硬。

怎麼辦: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康宏銘建議,家中記得除濕外,可以用傳統物理治療如熱敷來舒緩。

小提醒:

●記得除濕。

●症狀來時可熱敷。

3.怕冷 小心一氧化碳中毒

怕冷風灌進門,洗澡煮飯門窗關緊閉,或陽台不通風,當心一氧化碳中毒。

為什麼:

一氧化碳無色無味,業者為了提醒民眾瓦斯外洩,會添加甲硫醇作為警示劑。內政部消防署表示,瓦斯在燃燒過程中臭氣揮發,如果燃燒不完全,會釋出無色無味的一氧化碳,如果不開門窗,無色無味的一氧化碳就像隱形殺手,悄悄奪走性命。

小提醒:

●使用瓦斯時,保持環境通風。

●檢修熱水器,避免燃燒不完全。

●有頭暈噁心嗜睡症狀,要留意開窗。

4.棉被包緊緊 小心娃娃猝死

天氣冷颼颼,拚命幫孩子加棉被,當心棉被阻塞呼吸道,提高猝死風險。

為什麼:
國內外皆有研究發現,氣溫愈低,嬰幼兒猝死風險愈高,不排除與厚重棉被在孩子熟睡時,不小心蓋住呼吸道有關。

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沈仲敏表示,呼吸道約八到十歲才發育成熟,嬰幼兒呼吸道狹小,冬天蓋被子千萬要注意不要壓迫胸口與鼻腔。

小提醒:
●睡覺時棉被不要蓋太多。

●避免趴睡。

●室內空氣要保持流通。

5.保護呼吸道 勿讓寶寶感染

容易發生兒童呼吸道感染症,包括鼻炎、鼻咽炎、急性咽炎、哮吼、急性細支氣管炎等;或是誤食瓜子、核桃、花生等異物,或經嘔吐再吸入方式,導致異物或食物哽入氣道,導致急劇咳嗽,甚至呼吸困難。

為什麼:

兒童呼吸道發育較不成熟,胸壁層柔弱,清痰不易,不會自我保護來預防病原體感染,很容易受感染或異物意外吸入。

小提醒:

●避免冰冷食物。

●空氣適度流通。

●避免誤食。

6.淋雨鞋襪濕 小心香港腳

摩托車騎士下雨衝鋒陷陣,鞋子進水腳丫濕答答,當心腳ㄚ長黴菌。

腳ㄚ穿襪又穿鞋,等於穿了兩件衣,是全身最密不透風的地方。雨水營造的潮濕環境,正好是黴菌滋生溫床。

為什麼:

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徐嘉琪表示,腳趾頭開始有脫皮情況,就是香港腳早期徵兆;由於黴菌感染不會發癢,很多人根本不知道罹患香港腳,等到最後感染發炎,甚至有造成蜂窩性組織炎的風險。

小提醒:

●避免腳ㄚ濕答答,雨天穿雨鞋出門。

●鞋襪濕答答,晾乾後再穿。

●腳趾頭開始脫皮,找皮膚科醫師擦藥可治癒,勿亂擦成藥。

香港腳 心肌梗塞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